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医改解读:全国居民健康档案从今年开始逐步建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刘铮、周婷玉)7日公布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提出,从2009年开始,逐步在全国统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并实施规范管理。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标准化健康档案有利于协助医生全面了解居民的健康状况,为其提供综合、连续、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同时有利于跟踪居民的健康状况和变化,对其进行系统管理。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保护个人隐私,健康档案中的个人信息不作为信息公开的内容。在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的过程中,要坚持自愿原则;要加强对健康档案信息的规范管理,防止居民健康信息外泄。

    专家介绍,健康档案是对居民的健康状况及其发展变化,以及影响健康的有关因素和接受卫生保健服务过程进行系统化记录的文件。

    为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方案还提出:定期为65岁以上老年人做健康检查,为3岁以下婴幼儿做生长发育检查,为孕产妇做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为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艾滋病、结核病等人群提供防治指导服务,从2009年开始为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预防出生缺陷等。

 
 
 相关链接
· 医改解读:将把部分公立医院转制为民营医疗机构
· 新医改方案解读:从医改"时间表"看百姓所得实惠
· 新闻分析:医改意见190余处修改透露出哪些信息?
· 解读:医改实施方案明确基层医务人员工资水平
· 本网综合:推动医改 政府把老百姓健康放在心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