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检验检疫局创新思路推出十二项措施服务企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万一)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检验检疫局获悉,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该局创新思路推出了十二项切实可行的措施,与北京地区企业共克时艰。

    一是大力推进检验检疫口岸放行机制改革,确保通关提速。具备“直通放行”资质的企业,可自主选择在口岸或内地检验检疫机构签发通关单,直接在报关地海关办理通关手续,减少了货物在口岸换证查验环节。

    二是积极创新检验监管模式,提升管理企业水平。加快建设诚信体系和风险评估体系。对诚信企业的低风险产品给予降低抽检比例等便捷优惠待遇。对质量稳定、信誉高的出口优质产品,优先培育并向国家质检总局推荐出口免验。

    三是强化企业质量管理意识,提高企业自检自控能力。支持和帮助企业自建实验室,派出专业人员开展对企业备案检验员的培训工作,提升企业质量自检自控能力。

    四是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提升企业应对能力。通过对企业开展培训、咨询,指导企业采取相应措施,提升应对国外技术壁垒的能力。

    五是合理运用相关政策,提升产品竞争能力。积极向企业宣传普惠制原产地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经济优惠等政策措施,引导出口企业获得更多的国外减免关税优惠待遇,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六是采取多种措施缩短检验检疫流程时限,提高工作效率。

    七是改进服务方式,全面实施24小时预约服务的工作制度。

    八是全面落实各项服务企业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贯彻落实农产品及纺织服装产品检验检疫费减免政策。

    九是积极参与口岸建设,全力做好天竺综合保税区检验检疫相关工作的准备。

    十是加大扶优扶强力度,重点做好对大型企业的服务工作。建立与重点进出口企业沟通协调制度,开展个性化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出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十一是继续巩固奥运货物检验检疫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对首都重大建设项目物资、大型国际活动所需物资给予优先行政许可与备案审批,提供专用窗口报验,实行专人查验、专人放行、专人负责后续监管工作的全过程管理。

    十二是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沟通,向辖区内有关部门及时反馈进出口有关信息。

 
 
 相关链接
· 北京市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建设服务型政府等工作
· 北京:“五险合一”新报表5月1日起正式启用
· 北京社区工作者招录报名踊跃
· 09年世界卫生日全球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