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G20伦敦金融峰会述评之四:进一步反对保护主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9日   来源:人民日报

 进一步反对保护主义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系列述评之四

    眼下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是多方面的。尽管去年11月二十国集团华盛顿峰会就反对保护主义、避免政策内顾达成了共识,但随着危机不断蔓延和深化,贸易保护主义和其他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

    借保护本国就业为由对外国劳务人员采取的歧视性做法,贸易和投资领域的种种不合理限制措施,各种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在刺激经济的旗号下,某些保护主义行为一时变得更加难以明鉴。其实,无论全球经济处于何种境地,有一点是始终不变的:凡是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不允许的措施就是明显的保护主义,是绝对不应该实施的。即便是世贸组织允许的保护措施,也不应滥用。

    历史经验早已表明,保护主义只会让世界经济陷入更深的衰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保护主义曾盛行一时,带来了严重后果,不仅导致全球贸易额锐减,危机在全球范围内加剧和扩大,而且造成国际关系紧张。

    客观地讲,全球范围内的保护主义目前尚未发展到泛滥的程度,世贸组织建立的监督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抑制作用。这也从一个侧面突显了维护全球多边贸易规则的重要性。

    进一步反对保护主义,就是要维护开放自由的贸易投资环境。通过进一步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尽可能减少金融危机对国际贸易造成的影响与损害,保持国际贸易健康稳定发展;

    进一步反对保护主义,就是要促进公平公正的全球贸易与投资。特别要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支持。有关国家应放宽对发展中国家不合理的出口限制,努力扩大双边贸易规模;

    进一步反对保护主义,就是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持续了7年之久的多哈回合谈判事关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有关各方应坚守2008年7月达成的共识,在现有框架基础上继续前进。

    人们注意到,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在反对保护主义问题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峰会成果文件明确呼吁,通过世贸组织等机制对各国经济刺激计划进行审议,遏制正在上升的贸易保护主义。

    参与多边、区域和双边贸易融资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稳定,促进地区金融合作和贸易发展,组织大型采购团赴海外采购……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应对危机的国际合作,以实际行动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人民日报记者 吕 鸿)  

 
 
 相关链接
· 俄罗斯金融学院教授鲁布佐夫:G20峰会成果显著
· 东京财团研究员:中国在G20峰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 时间无界 空间无限——记胡锦涛主席G20峰会之行
· 胡锦涛出席G20峰会并讲话|取得五个方面重大成果
· 专家积极评价G20峰会向发展中国家作出的承诺
·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述评:进一步加强合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