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宁夏"铁腕"推进节能减排 "倒逼"产业结构升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4月9日电(记者 罗博)作为西部小省区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其单位GDP能耗却位居全国前列。为破解“资源消耗型”发展模式困局,宁夏近年来在“铁腕”推进节能减排的同时,顺势而为,“倒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06年发布的我国第一份能耗公报显示,宁夏单位工业增加值消耗、单位GDP能耗和单位GDP电耗三项指标均高居全国首位,这主要是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单一所致。

    由于历史和资源方面的原因,宁夏已形成以煤炭、电力、电解铝、铁合金、电石、化工、水泥建材等工业为主体的重型化产业结构,经济增长对能源的依赖程度和消费水平高。根据预测,2010年宁夏主要耗能产品的能耗消费量将超过3000万吨标准煤,约占全社会能源消费量的70%。

    通过能源的高消耗来拉动经济增长,使宁夏经济在短期内得到快速发展,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和矛盾,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资源和环境压力加大、发展不平衡和不协调的问题。

    面对突出的资源和环境压力,宁夏紧急向“三高两低”(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水平、低效益)产业“亮剑”,并把节能降耗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对能耗高、污染重、工艺设备落后的小炼铁、小炼焦、小化工等企业坚决关停并转。仅2009年,宁夏就计划淘汰50万吨水泥、145万吨焦炭的落后产能。同时,不断进行技术创新,重点研发和推广了“金属镁冶炼节能降耗”和“大型火电厂脱硫石膏处理”等一批新技术,在冶金、化工和建材等行业开展循环经济试点。

    石嘴山市是宁夏高耗能产业的主要集中地,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市去年全年工业增加值仍能同比增长16%左右,其“秘诀”就在于在节能减排过程中实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如大力发展以风电、太阳能、精细化工等为主的能源化工产业;以钽铌铍稀有金属、镁合金、多晶硅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以钢铁、煤机制造等为主的机械装备制造产业。目前,上述新型工业对当地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70%,一些主导产品在国内乃至世界同行业中占有较大份额。

 
 
 相关链接
· 科技部将安排一系列科技工程来推动节能减排工作
· 湖北启动排污权交易将迫使企业自觉推行节能减排
· 河北省:以节能减排为抓手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 重庆加大总量减排力度 以节能减排促进结构调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