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 我国经济出现企稳回暖迹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0日   来源:人民日报

    ○前三月我国汽车销量全球第一

    ○大城市房地产交易量显著回升

    ○民航经营状况全面回暖

    ○港口货物吞吐量止跌反弹

    随着天气日趋变暖,陆续发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也给我们吹来阵阵暖风。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全国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信心回升,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也出现降幅明显收窄的迹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在今天发布最新统计,一季度我国汽车总销量达到267.88万辆,夺下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宝座。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PMI指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达52.4,连续4个月回升,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PMI指数的连续回升以及他在调研中感受到的各地显露出来的积极变化,不仅表明中央扩大内需、促进增长、调整结构、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的一揽子政策已经明显见效,而且意味着中国经济很可能已企稳回暖。

    PMI指数被认为是快速及时反映市场动态的先行指标。一般认为,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制造业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总体衰退。自去年12月份以来,PMI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回升,3月份达到了52.4。

    在房地产领域,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大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均有较大增长。但业内专家认为,房地产市场是否全面回暖,尚待进一步观察。

    前3月民航国内旅客运输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1%、13%、14%,自2008年3月之后再次回归两位数增长。2008年,民航全行业亏损252亿元人民币,而今年一季度国内航空公司开始实现整体盈利,初步统计利润总额达8亿元。4月8日,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我国民航经营状况已全面回暖,预计4、5月份民航国内市场还会有更大的突破。

    港口方面的最新数据也反映我国经济的新动向。今年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港口生产仍位于低谷,但3月份出现止跌反弹迹象。据初步统计,今年3月份,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2%;港口煤炭发运量达到4000万吨左右,接近正常水平,外贸铁矿石进口量达到5100万吨,创下月度和季度新高。受世界经济大环境影响,外贸集装箱吞吐量依旧处于下滑的低迷状态,但跌幅有明显放缓趋势。

    在全球汽车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国汽车市场出现了产销两旺的势头。3月份,美国销售汽车85.8万辆,同比下跌了37%,日本销售汽车32.3万辆,同比下滑32%。而我国汽车销售量达110.98万辆,同比增长5.01%,连续三月超过美国、日本。尤其是小排量轿车持续热销,显示国家出台的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汽车下乡等政策效果明显。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分析,综合观察这些指标,虽然还不能得出已经回暖的结论,但可以说经济下滑的势头稳住了。“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随着政府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经济回暖的有利因素在积累、在增加,下半年的经济会有明显回升。”  

 
 
 相关链接
· 3月份国内汽车市场回暖 国内车市尚待全面复苏
· 一季度车市止跌回稳 3月国产汽车产销均超百万辆
· 一季度港口吞吐量企稳反弹 扩内需政策效果显现
· 交通运输部:规模以上港口3月生产出现反弹迹象
· 天津港投资77亿完善港口功能 建设十大重点项目
· 铁道部继续加大向西北和港口地区的装车组织力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