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央企重组有进展 中国卫通正式并入航天科技集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张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10日在此间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正式重组并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重组后的中国卫通成为航天科技集团从事卫星运营服务的核心子公司。

    中国卫通为我国六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之一,主要经营通信、广播及其他领域的卫星空间段业务、卫星移动通信业务等。按照国务院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和中国卫通重组并入航天科技集团的方案,中国卫通及其卫星运营和卫星应用业务并入航天科技集团,涉及中国卫通共10家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并入的总资产约66亿元。

    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原中国卫通总经理芮晓武在重组并入庆典仪式上说,重组后,中国卫通除转发器租赁业务以外的基础电信业务全部剥离并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今后中国卫通将重点发展卫星空间段运营、地理信息与位置服务和卫星地面应用三大主营业务,着力构建天地一体卫星运营服务体系,努力成为亚洲第一、国际一流的卫星运营商。

    参加庆典仪式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指出,中国卫通与航天科技集团的业务有着较强的关联度。两家企业的重组,对于促进我国航天产业和卫星应用产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表示,中国卫通重组并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后,集团公司将传统意义上的“研制卫星”业务延伸到了“卫星运营”,极大地延伸了宇航系统的产业链。重组后,集团将以中国卫通为平台,将航天科技集团的卫星运营和卫星应用业务与中国卫通进行重组整合,将双方原来分散的业务、资产集中管理和统一运营,发挥协同效应,进一步开展技术、资本、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与创新,实现规模经营,做强做大卫星运营及地面服务业。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宣布,国资委监管的5家中央企业将进行重组,中央企业的户数由141户调整为138户。

 
 
 相关链接
· 重组后的中国卫通未来五年拟发射七颗通信卫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