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电网:将全力实施“一特四大”能源新战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黄全权)随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不断深入,一个关系我国能源资源配置的新战略也日渐清晰。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12日明确表示,将全力推进“一特四大”发展新战略,在全国实施更大范围的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这“一特四大”新战略指的是: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国家电网,促进“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大可再生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

    根据规划,到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电网输送容量将超过2.6亿千瓦。

    “和以往的电网建设模式相比,‘一特四大’新战略的提出和实践,科学发展的主线贯穿始终,不仅将形成我国电网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而且对我国能源规划布局产生重要影响。”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说。

    资料显示,我国的资源分布和电力负荷面临着巨大的尴尬与反差:一方面,在西北等地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却受运输等瓶颈限制难以输出;另一方面,华东等的电力负荷中心频频遭遇短缺之苦,并由此形成一定时期煤电油运全面紧张的严峻考验。同时,能源供求上下游之间距离长达500千米-2000千米,传统输电技术难以为继。

    “突破能源瓶颈需要科学的能源发展战略。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电网‘卡脖子’问题,必须果断开展特高压电网建设。”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认为,“同时,建设大煤电基地,可以实现煤炭资源集约开发,有助于电力企业、煤炭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约关系,成为利益共同体,从而有利于解决煤电矛盾,缓解铁路运力紧张。大水电基地、大核电基地建设周期长,可为下一轮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电力需求增长做好充分准备。而建设大的可再生能源和绿色能源基地,从长远来看,则是能源结构调整的必由之路。”

    根据规划,到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电网输送容量将超过2.6亿千瓦,将减少发电装机约2500万千瓦,每年减少东部地区煤炭和铁路运输量4.8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约13.7亿吨、二氧化硫约1075万吨、氮氧化物约140万吨。

 
 
 相关链接
· 国家电网向—上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转入组塔施工
· 国家电网科学调度上游梯级水库保黄河中下游用水
· 国家电网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工程通过总验收
· 国家电网公司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 国家电网浦东世博园区电力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 图表:国家电网投资180亿元用于四川灾后电网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