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消费市场遇春回暖 消费成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初,欧尚、特力屋两家外资商场相继在北京开业,据称,今年还将有10多家大型商场在北京开张。2月,大众汽车表示,2008年—2010年在华投资211.9亿元人民币的计划不变。3月,《财富》500强企业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将重要业务部门的全球总部由美国迁至上海……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它们为何依然选择扩大在华投资?中国日渐活跃的消费市场,以及其中蕴含的广袤商机,是其信心的重要来源。

    业内人士称,长久以来,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偏弱的局面,正在得到改善。初步测算,最终消费对GDP增长贡献度为4%,接近投资贡献度。

    消费成经济增长新引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8万亿元人民币,创1996年以来的新高;2009年1至2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长15.2%。

    随着国家去年9月来,出台多项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措施,其效应初步显现。消费,正在成长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200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实际增速高于GDP增速5.8个百分点,这已是连续第5年超过经济增长水平。“消费与投资增长差距缩小,关系渐趋协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如是表示。

    展望全年,继续保持消费市场快速增长存在很多积极因素。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分析,国家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的举措力度很大,有效减缓了需求的下滑。另外,国家多项增收减负、促进消费的政策累积效应充分显现,随着社保标准的提高、生活负担的减轻,城乡居民的实际消费能力进一步增强。他预计“今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12万亿元”。

    消费结构出现新动向

    中国消费结构出现的新动向引人关注。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指出,人们的购买能力在提升。

    在农村,结构升级成为继续促使消费市场快速增长的积极因素。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农村消费同比增长了17%,比城市消费增幅高2.6个百分点。事实上,去年11月,农村消费实际增速就已首次超过城市。

    “农村市场传统产品消费潜力仍然巨大”,姚坚分析说,“传统的消费品比如冰箱、空调和电脑等在农村的普及率仍然偏低,目前仅为城镇的27.5%、8.9%和6.9%,消费空间仍然巨大。”

    近期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的“家电下乡”工程,预计4年内可拉动国内消费约1.6万亿元。

    下乡的不仅是家电,农村市场的流通渠道和销售网络也日益完善。如今,“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已在全国建立了26万个“万村千乡”农家店。赵萍认为,这些流通体系的建立,势必会增加就业机会,继而通过提高收入来增强农村消费力。

    城市居民的消费结构也正处于升级过程中。据商务部介绍,今年以来,服务消费持续升温,文化、旅游、教育、电讯等服务消费收入同比明显增长。“这标志着我国居民消费由以商品消费为主向商品和服务消费并重的转变。”姚坚说。

    中国市场成“诺亚方舟”

    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消费市场逆势而上,不少外国公司将中国市场视为“诺亚方舟”。

    以网购市场为例,2008年中国网购市场的年交易额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200亿元,同比增长128.5%。多家国际著名购物网站嗅到了商机,纷纷开通中文频道。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支付宝公司所开设的海外购物频道中,日本、意大利和美国等知名网购商家不仅换上了中文“新装”,还特别开辟人民币购物通道,以期进一步撬动中国国内消费市场。

    支付宝海外营销负责人张迎星透露,与支付宝国际支付业务签约的外国网购商家超过250家,是2008年年初时的3倍多。

    “这是一个合理、积极的趋势,表明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在不断提高。”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分析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消费者满足了购物的需求,外国商家也能以较低的成本实现盈利,中国市场给外国商家带来了看得见的好处。”

    中国的购买力不仅吸引海外商家“走进来”,商务部牵头的投资和采购团二度赴欧洲,更是把商机“带出去”。赵萍认为,快速发展的中国企业自身有更新设备、提升产能、扩大生产等方面的需求,出国采购团给这些企业创造了机会,同时,也让外国的企业以适合的价格找到了买家。(记者 张意轩 潘笑天)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加强农民工培训扶持 扩大农村消费市场
· 红火的春节消费市场
· 红红火火 牛气冲天――春节黄金周消费市场扫描
· 山东“稳就业”消费市场持续繁荣 全年高开高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