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蒙中关系达到最好水平"——访蒙古国总理巴亚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专访:“蒙中关系达到最好水平”
——访蒙古国总理桑吉·巴亚尔

    新华社乌兰巴托4月13日电(记者吕国栋 郝利锋)蒙古国总理桑吉·巴亚尔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发展同中国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是蒙古国对外政策的首要方针之一。目前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得到顺利发展,两国高层互访和对话频率得到保持,两国关系和互信已达到最高水平。

    巴亚尔在访华前夕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巴亚尔将于4月14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工作访问,并参加于17日至1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

    巴亚尔说,发展与邻国的互利合作是蒙古国对外经济政策的基本方向。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蒙古国最大的投资国和贸易伙伴国。蒙古国政府继续坚持奉行发展对华政治、经贸关系与合作的方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008年访问蒙古期间签署的《蒙中经贸合作中期发展纲要》对两国经济合作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应加强实施该纲要,并重视进一步提高经济贸易合作的实际效果。

    巴亚尔说,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在蒙古国的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蒙中两国在经济合作等领域进行的经常性对话,为两国经贸合作创造了基本条件和良好环境。他认为,目前蒙中经贸合作关系也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这种关系将会进一步向前发展。

    他指出,蒙中两国高层都认为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矿产领域合作是两国经济合作的主要方向之一。这些领域的合作具有范围广、潜力大的特点。巴亚尔认为,两国经贸合作中最具前景的一个方面是蒙古国的石油勘探开发和石油产品贸易。今后双方也可以在利用石油产品和煤炭生产液化燃料等方面进行合作。他说,蒙古国奉行开发矿产资源并出口包括附加值高的矿产品的方针,希望中方大型公司参与这些领域的合作。

    巴亚尔在谈到一些具体领域的合作时说,蒙中两国在贸易、工业特别是加工业和中小企业、金融、运输、电力、信息技术和矿产领域有开展密切合作的潜力,如双方合作在蒙古开展煤变油项目、建立联合电厂、更新蒙古国的铁路机车,以及共同利用天津滨海区自由贸易港等。

    谈到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巴亚尔说,这是他任蒙古国总理以来首次访问中国,而且是在两国庆祝建交60周年之际。访问期间,双方将就蒙中关系与经贸合作等广泛问题交换意见,除了政治、文化、人道主义合作外,双方还将讨论中国在蒙古国的具体投资合作项目。他相信此次访问对于双方今后的经贸合作,特别是落实业已商谈好的大型合作项目会起到推进作用。

 
 
 相关链接
· 马飚在柬拜会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
· 摩洛哥外交大臣表示支持中国在涉藏问题上的立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