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经营支持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赵晓辉 陶俊洁)记者14日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获悉,为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帮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加工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农发行总行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加工企业信贷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加工企业信贷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要求,农发行各级行要认真落实国家保增长扩内需各项政策措施,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金融危机难关,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对基本面比较好、信用记录较好、有竞争力、有市场、有订单但暂时出现经营或财务困难的龙头企业和加工企业,要继续给予信贷支持。

    一是对集中偿还贷款暂时有困难的企业,及时为企业办理贷款展期,避免贷款逾期增加企业财务成本和影响企业新的融资。

    二是对既有贷款客户因受金融危机影响财务指标下滑,致使新评定信用等级下降影响续贷的,可在规定幅度内适当上调客户信用等级,继续给予信贷支持。

    三是在风险排查的基础上,对项目已建成投产、前景较好、产品有市场、需要后期流动资金的,要积极给予支持。

    四是对于贷款项目处于投产初期或未达产期,受世界性金融危机影响,难以按项目评估时确定的还款计划偿还贷款的,可以适当延长中长期贷款宽限期,缓解企业还贷压力,宽限期最多可延长1年。

    同时,对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不良贷款、短期内清收困难的企业,要积极支持企业重组,发挥信贷杠杆的清淤效用;对重组后符合农发行贷款条件的龙头加工企业,要积极给予相应贷款支持。要适应产业化龙头企业经营特点、实际需求和承受能力,合理摆布、因企制宜,给予龙头企业合适的贷款产品支持。

    据介绍,目前,农发行贷款支持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达到299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208家。农发行的目标是,力争在3年内使农发行支持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达到500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800家。

    另外,农发行还将重点支持财政贴息、财政补助和专项资金支持的龙头企业,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同时,重点支持在稳定市场价格、保障农产品供给和促进农民增收方面起重要作用的龙头加工转化企业,重点支持农产品基地建设,增强对农业产业化经营基础的支持能力,支持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增强整体联动力。

 
 
 相关链接
· 湖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推进产业化经营力促提质增效
· 宁夏投入5000万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升级工程
· 安徽从2008年起实施农业产业化“532”提升行动
· 江西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 做强农业产业化企业
· 山西:龙头企业培育计划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