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日报:学习实践活动重在提高科学发展执行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人民日报评论员:重在提高科学发展的执行力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列评论之二十四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目前,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已经全面展开。市县机关作为参加这一批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单位,应当紧扣自身特点,着重在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提高科学发展的执行力上狠下功夫。

    市县机关在我们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是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和政权稳固的重要基础。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能不能落到实处,科学发展观能不能得到全面贯彻,市县机关至关重要。从前段各地调查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市县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态度是坚决的,工作是富有成效的。但也有少数地方和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缺乏应有的工作力度,要么“软磨硬泡”、敷衍执行,“雷声大、雨点小”;要么断章取义,“为我所用,各取所需”,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要么以“创造性执行”为借口,对既定制度绕道而行,制定“土政策”,另搞一套,各行其是;要么把责任推给政策本身,把过错推给政策制定者,以“政策本身有问题”为由拒绝执行,如此等等,导致中央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出现了“中梗阻”和打折扣、出偏差等现象。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决策的落实、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也影响了党的形象。对此,绝不可掉以轻心。

    突出实践特色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和最大特点。实践的要义是落实。而抓好落实,关键要提高执行力。应当把提高执行力作为市县机关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来抓。只有这样,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才能真正贯彻到县市和基层,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提高执行力,需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要抓住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契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做到政治坚定、头脑清醒、责任明确,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提高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抓好落实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查找并切实解决好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尤其要下决心解决一些地方和单位抓工作不够落实的问题。要建立健全主体明确、职责清楚、具体量化的岗位责任制,把职责明确到岗,把责任落实到人,规定完成时限和目标要求,实行目标管理。要坚持抓领导、抓关键、抓细节、抓督办,强化机制建设,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确保科学发展的各项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

    责任心决定执行力,执行力反映执政能力,体现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思想作风。从这个意义上讲,执行力也是战斗力。我们一定要把提高科学发展的执行力作为市县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着力点来抓,在执行上比精神,在执行上见高低,在执行上看水平,努力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相关链接
· 人民日报评论:学习实践活动需紧密结合高校实际
· 人民日报评论员:发挥政协优势 积极履行职能
· 人民日报评论员: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着力提高应对金融危机能力
· 亲历南极科考新征程——人民日报记者记录闯南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