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纠风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积极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全国纠风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李亚杰 王文硕)去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纠风办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极参与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对市场价格调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成效明显。各地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价格监管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强化监督检查,共查处违规问题2万多件,给予1800多人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保障了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对抗灾救灾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到位。南方部分地区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各级纠风办会同有关部门及时下发通知,加强对“绿色通道”政策落实情况和抗灾救灾款物的监督检查,确保了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优先放行,确保了政府救灾资金物资和社会捐赠款物及时拨付、分配到位,在保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和灾区恢复重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深入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生活费补助力度逐步加大;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阶段清理规范改制学校工作基本完成,917所不符合“四独立”原则的改制学校得到规范,588所还原为公办学校。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和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得到较好落实。各地清理并废止违规收费项目2405个,查处各种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4亿多元,清退3.19亿元,给予3067人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深入开展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21个省(区、市)实施了以政府为主导、以省(区、市)为单位的药品集中采购,采购总金额达1090多亿元。药品价格和审评审批制度进一步完善,按病种付费结算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减轻了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推进步伐加快,参合率达91.5%。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98%的市辖区和93%的县级市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广泛推行,促进了医疗服务和收费行为的规范以及医德医风的好转。

    深入开展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中央强农惠农政策得到较好落实,广大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各地清理涉农收费文件2477个、项目5038个,通过查处涉农乱收费、乱罚款、集资摊派等,共减轻农民负担15亿多元。查处和纠正损害农民土地权益问题1.8万多件,违法违规征占农民土地的问题进一步得到遏制。查处哄抬农资价格、制售假劣农资等坑农害农问题3.59万件,涉及金额5.55亿元。

    此外,“四项资金”监管工作不断规范,安全隐患有所减少,全国共查处和纠正违纪违规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问题1900多件、涉及金额23.4亿多元,扶贫、救灾资金问题1315件、涉及金额2.03亿元。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工作逐步深入。从源头上治理公路“三乱”力度不断加大。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以及公共服务行业服务和收费行为工作全面推进。

    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民主评议和政风行风热线工作不断深化

    各部门高度重视纠风工作,不断完善职业道德规范,转变工作作风。教育、卫生、农业、发展改革、财政、审计、交通等纠风专项治理责任单位认真履行职责,纠风工作责任制得到较好落实。

    公安部积极开展“两整顿两规范”专项治理,民政部组织推动社会组织加强诚信和自律,银监会组织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抗震救灾六项服务承诺”,海关总署在5000多家报关单位进行行风问卷调查,人口计生系统开展请农民兄弟姐妹和流动人口评计生活动,人民银行组织全系统1276个单位参加民主评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等指导基层单位简化工作程序、规范服务行为,实行“一窗式”、“一站式”服务,审计署制定审计纪律“八不准”,工商总局推行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深入开展,乡镇基层站所参评率达80%以上,广大群众通过民主评议享受了民主权利、得到了优质服务;各地普遍把学校、医院等作为评议重点,有效促进了专项治理工作的深化和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在广度和深入上不断拓展,解决问题更加有效,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纠风工作网站不断完善,在拓宽群众诉求渠道、解决不正之风问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加大从源头上防治不正之风的力度

    近年来,中央从大局出发,相继出台了取消农业税、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和改革措施,对不正之风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为从源头上防治不正之风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条件。

    各级纠风办适应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在坚决纠正不正之风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纠风手段创新上迈出了新步伐,在实现从事后查处、整改问题为主向推进改革、完善制度转变上迈出坚实步伐。

    在治理教育乱收费方面,配合有关部门大力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政策和化解农村中小学普九债务的工作规划,从源头上探索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及由于学校债务引发的乱收费问题。

    在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方面,制定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意见,为降低虚高的药品价格提供了制度保证。

    在治理公路“三乱”方面,出台了成品油费税改革,制定了逐步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的时间表,完善了公路“绿色通道”和“电子眼”设置使用等政策,对巩固和扩大治理公路“三乱”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各地也不断探索创新纠风工作。山西省以政府令形式出台了《山西省道路货物运输源头治理超限超载暂行办法》,从源头和立法上解决公路“三乱”问题;重庆市完成了党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在人员、资产、利益、业务和办公场所五个方面的脱钩改革,从根本上理顺了政府与行业协会的关系,铲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

    广西壮族自治区着力构建规范管理、联动公示、联合监督、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五个监管机制,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青岛市创新监管模式,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实时抓取“四项资金”管理的关键数据,对资金运行全过程进行动态、全时监控。

 
 
 相关链接
· 国办转发关于2009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 韩正主持政府常务会议指出纠风工作绝不能讲情面
· 江西要求围绕保增长保民生扎实推进全省纠风工作
· 天津召开纠风工作会议要求深入扎实推进纠风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