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访:特多财政部长期待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班牙港4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尹南 赵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财政部长卡伦·努涅斯-特谢拉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特多和中国双边关系平稳发展,特多期待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希望与中国的经贸关系能够促进特多的繁荣发展。”

    特谢拉说,近些年特多与中国在各领域的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中国公司参与承建特多许多重要建筑工程,在各个领域都能见到中国商人活跃的身影。她说,以她负责的金融领域为例,近些年特多与中国一些主要银行陆续签署了系列金融合作协议,促进了双边经贸往来的发展,预计这方面的合作在未来将会进一步增多。

    特谢拉说,当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以及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下跌,给本地区许多国家经济发展带来挑战。但是与其他国家相比,特多在这场与金融危机的斗争中处在相对优势的地位,因为特多人均资源丰富,宏观经济条件较好。她对特多国民经济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她说,特多将全力打造一个地区性国际金融交易中心,本次用作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新闻中心的写字楼将成为特多国际金融中心。此外,特多还将增加对总部设在加拉加斯的安第斯开发公司的注资,在包括世界银行和美洲发展银行在内的国际金融机构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特谢拉说,承办第五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将是一次展示特多的最好机会,特多虽然只有130万人口,但是文化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峰会的举办将促进特多旅游业的发展。她说:“峰会举办期间,全世界的目光将聚集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对于我们的国家和国民来说,这将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盛产石油和天然气,20世纪70年代开始石油生产后,经济发展很快,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居拉美国家前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美国主要的液态天然气供应方,在加勒比地区是仅次于委内瑞拉的第二大能源生产国。该国港口众多,原料和产品的进出口十分便利。

    来自美洲国家组织的34个成员国首脑或代表将于17日至19日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举行第五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会议将主要商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方案和措施。同时,会议还将讨论加强美洲国家间在缉毒、移民、贸易、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

 
 
 相关链接
· 贺国强结束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访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