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西藏将在青藏铁路冻土带沿线建地温监控系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4月16日电(姜辰蓉、戴随刚)记者从青海省气象局了解到,为保障青藏铁路运行安全,青海与西藏两省区将在青藏铁路冻土带沿线建设地温监控系统,开展冻土稳定性动态监测。

    据青海省气象局监测网络处副处长许正旭介绍,根据中国气象局统一部署,2009年青海、西藏两省区拟在青藏铁路格尔木——拉萨段建设16个冻土自动观测站和青海境内10个无人自动气象观测站,开展青藏铁路多年冻土稳定性动态变化监测。青藏铁路穿过冻土区有550公里,这一项目目的是为有效评价青藏铁路冻土带冷却路基的长期可靠性,及时掌握、分析多年冻土和路基稳定性变化特征,更好地保障青藏铁路安全。

    许正旭说,为确保青藏铁路冻土带沿线地温监控系统项目的顺利开展,青海、西藏两省区相关部门技术人员已经就沿线拟建站点的位置、通信状况等进行了实地勘察,并与青藏铁路沿线车站进行了协商。预计这一系统青海省建设项目将于6月底前建设完成,并投入业务试运行。

    据了解,系统建成后,可通过网络与电信线路实现数据实时接收,实时获取青藏铁路沿线大量的冻土观测资料,达到对青藏铁路沿线冻土带地温及设备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

 
 
 相关链接
· 青藏铁路公司表示青藏铁路冻土路基保持总体稳定
· 青藏铁路公司4月1日起将增开4对旅客列车
· 青藏铁路沿线正在建设绿色屏障工程保护高原环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