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综合

2009年第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 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已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形势比预料的好。投资增速加快,消费较快增长,国内需求稳步提高;工业生产逐步企稳,农业形势总体稳定;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城镇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提高;社会信心提振,市场预期改善。这表明,中央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方针和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去年下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是及时、有力、有效的,各地区、各部门贯彻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是得力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内外部环境还十分严峻。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还在加深,主要是:外部需求持续萎缩,出口下降幅度较大;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工业增长回升乏力,经济效益继续下滑,民间投资意愿偏低,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财政收入下降,就业压力很大。我们既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又要充分估计面临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决不能盲目乐观,掉以轻心;宁可把困难和风险看得重一些,把应对危机的时间估计得长一些,把政策举措准备得充分一些,扎实工作,毫不松懈,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详细>>>
    统 计 局

  统计局:2009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2009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努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民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整体表现好于预期。 详细>>>  

形势好于预期 复苏尚待确认
——一季度国民经济形势述评

    在开始发布统计数据前,一向拘谨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轻松地对记者们说:"很高兴能在充满生机的春天又和大家见面。虽然天气变化无常,但春天还是如约而至。"这番意味深长的开场白,也许就是一季度国民经济情况的恰当注脚。 详细>>>  [直播回放]   

统计局:一季度企业景气指数105.6 企业家信心回升

 [GDP]增长6.1% 出现积极变化 [CPI]同比降0.6%  [PPI]同比降4.6%  农产品生产价格等 [分析]

      商 务 部 

2009年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217.8亿美元 降幅逐月收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说,2009年一季度全国实际吸收外资217.8亿美元,同比下降20.6%;1、2、3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分别下降32.7%、15.8%和9.5%,降幅逐月收窄。 

   一季度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24.3亿美元,同比增长32.6%;新签合同额335.5亿美元,同比增长57.5%。

    尽管仍面临外需减弱的严峻形势,我国外贸仍有望在一季度逐步回升的基础上取得进一步好转。

    目前家电下乡政策效果明显,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销售下乡家电产品270万台,销售额40亿元,其中3月份销售148.5万台,销售额22.4亿元,环比增长70%和72%。

   一季度国内市场特点:一是农村市场取得较快发展;二是汽车及与住房相关的消费较去年底有明显回升;三是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结束了去年下半年持续大幅下降的走势。  详细>>>

      人 民 银 行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09年第一季度例会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9年第一季度例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会议认为,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和深化,国际金融市场仍处于动荡之中。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国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当前,所采取的政策措施取得初步成效,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货币信贷快速增长,金融体系平稳运行。  详细>>>

    中国人民银行:三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89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延续前几个月高增态势,当月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多增1.61万亿元。 

    数据显示,3月份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达1.89万亿元,加上前两个月新增贷款量,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共增加4.58万亿元,同比多增3.25万亿元。  详细>>>  

    新闻分析:我国第一季度信贷增长创出天量的背后

      银 监 会

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继续保持"双降"

    银监会统计数据表明,一季度我国商业银行继续保持了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双下降"的态势。

    2009年3月末,我国境内商业银行(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495.4亿元,比年初减少107.7亿元;不良贷款率2.04%,比年初下降0.38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123.9%,比年初上升7.5个百分点。  详细>>>

      海 关 总 署

海关总署:2009年3月份我对外贸易出现明显好转迹象

    据海关统计,今年3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620.2亿美元,同比下降20.9%;其中出口902.9亿美元,同比下降17.1%;进口717.3亿美元,同比下降25.1%;当月贸易顺差185.6亿美元,同比增加41.2%。

    3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运行的突出特征有:
    一、进出口同比降幅显著收窄,环比表现为大幅增长
    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比和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三、扩大内需政策效果初显,进口值企稳反弹,进口价格有所回升
    四、与欧、美、日等前3大贸易伙伴的进出口环比均大幅增长 
详细>>>

      财 政 部

财政部公布2009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和支出情况

    一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收入14642.0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2.1%,比去年同期进度低5.2个百分点;同比减少1329.29亿元,下降8.3%。其中,中央本级收入7212.9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0.1%,比去年同期进度低7.6个百分点;同比减少1546.5亿元,下降17.7%。地方本级收入7429.0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4.5%,比去年同期进度低2.3个百分点;同比增加217.21亿元,增长3%。

    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3023.58亿元,同比下降10.3%。其中,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2.4%,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38.5%(剔除成品油税费改革不可比因素后实际增长3.3%),营业税同比下降1.5%,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16.7%,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0.3%,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15.8%,关税同比下降23.9%,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86.2%,车辆购置税同比下降7.6%。另外,出口退税1861.32亿元,同比增长29.7%,相应减少财政收入。 详细>>>

     工 业 和 信 息 化 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汽车市场回暖 出口形势仍严峻

   2009年一季度,汽车市场结束了去年四季度的下降趋势,汽车产销256.76万辆和267.88万辆,同比增长1.91%和3.88%,产销均呈小幅增长,且销量略高于产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小排量汽车减半征收购置税、"汽车下乡"等多项政策利好的直接刺激,交叉型乘用车(微车)、货车和轿车成为拉动汽车产销增长贡献度最大的三个车型,产销增长贡献度分别为111.27%、50.38%和41.36%,并带动乘用车增速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