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访芬兰总理万哈宁:芬中关系非常好 经贸发展迅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赫尔辛基4月17日电(记者 赵长春)芬兰总理马蒂·万哈宁在访问中国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芬中两国关系非常好,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十分迅速。他希望芬中今后在气候和环境问题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为防止全球气候进一步恶化共同作出努力。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芬兰总理万哈宁将于19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万哈宁说,他非常高兴能在3年时间内对中国进行第二次正式访问。此外,他还在去年8月北京奥运会期间同温家宝总理进行了会晤。他说,芬中两国高层领导人的频繁接触足以表明芬中关系的重要性和非常好的现状。

    芬兰是第一批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万哈宁说,明年将是芬中两国建交60周年。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尚未解决的政治问题。尽管芬中不可能在所有方面看法完全一致,但双方能就所有事情坦诚交换意见。芬中经贸关系发展十分迅速,中国目前是芬兰在亚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芬兰也是中国在北欧的重要贸易伙伴。经贸是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形势下,其重要性更加凸显。

    万哈宁说,虽然芬兰和中国目前都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危机对芬中两国贸易和投资造成的影响是暂时的,双方可以寻找增加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以及加强在其他领域合作的新办法。他呼吁中国公司和企业增加在芬兰的投资。他说,芬兰具备对企业有利的经营环境、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创新环境等,为吸引中国方面的投资提供了可能。

    万哈宁对获邀参加18日在中国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感到十分荣幸。他将在这次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题为《绿色技术将促进经济增长》的讲话。万哈宁在采访中强调,防止全球气候进一步恶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芬中双方可在气候和环境问题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以应对共同面临的挑战。芬兰是世界上在环保技术和解决方案方面处于领先的国家之一。芬兰准备向中国提供最好的、旨在改善环境的产品和技术以及生态解决方案,以满足中国在环保方面的需求。他还期待芬中双方能在中国规划和建设生态城市方面进行合作。

 
 
 相关链接
· 1600余名各界人士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
· 温家宝会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09年年会外国领导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