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火炬计划"环同济研发设计服务特色产业基地"揭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18日电(记者刘丹)国家火炬计划“环同济研发设计服务特色产业基地”18日在同济大学揭牌。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揭牌仪式上表示,“环同济研发设计服务特色产业基地”的成立,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为营造创业发展环境、发展创意产业、推动自主创新提供了有利条件。“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经过两年发展,在国际经济整体下行的环境中逆势飞扬呈现出喜人的辐射态势,为科技更好地服务经济探索了有效经验。特色产业基地的成立,必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大学和城市科教、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促进产学研结合,推动高新技术成果更快地向现实转化,为推动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表示,“环同济研发设计服务特色产业基地”是“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理念的最新探索实践。这一模式必将充分发挥高校强势学科的知识溢出效应,实现大学与城市之间的互动发展。

    “环同济研发设计服务特色产业基地”,具体指发挥同济大学强势学科的产业集聚效应,以创意产业为核心形成新能源、新材料和环保科技三大产业集群的独特发展模式。它由核心圈、扩展区和辐射点三个层次构成。其中,“核心圈”以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为核心,包括密云路、控江路、大连路围合组成的面积约2.6平方公里的区域;“扩展区”以四平路为中轴线呈对称状的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区域;向外扩展形成四个“辐射点”,包括新江湾城辐射点、共青森林公园辐射点、黄浦江北岸滨江辐射点和黄兴公园辐射点。

    记者了解到,“环同济研发设计服务特色产业基地”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萌芽,特别是90年代中后期以来,得益于城市化与房地产业的爆发式增长,同济大学发挥强势学科的知识溢出效应,在学校周边发展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及其相关产业,逐步呈现规模化、层次化发展趋势。2002年前后,同济大学周边初步形成了“现代设计一条街”的态势。

    此后,上海市杨浦区政府立足从传统工业杨浦建设成为未来知识杨浦的战略角度,与同济大学加强合作,进行“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和城市社区”三区联动的探索与实践,并取得初步成效。

    2007年6月,同济大学与杨浦区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启动“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建设。2008年,经济圈内吸引服务业及其配套企业近1000家,总产出达102亿元。2009年1月,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杨浦区建立国家火炬计划“环同济研发设计服务特色产业基地”。

    上海市杨浦区委书记陈安杰表示:“环同济研发设计服务特色产业基地”将继续结合区域内知识经济产业特点,重点发展创意和设计产业、国际工程咨询服务业,争取到2015年实现基地年总产值超过300亿元的目标。  

 
 
 相关链接
· 科技部:钢铁企业资源循环利用研究获阶段性进展
· 科技部等召开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经验交流研讨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