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芬兰总理:中国能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博鳌(海南)4月19日电(记者 俱孟军、常璐)当全世界都在探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问题时,芬兰总理万哈宁带着“绿色主张”来到中国。19日,结束了博鳌亚洲论坛关于“绿色技术与经济发展”的演讲,万哈宁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这次论坛召开的时机非常重要,为不同国家的人们提供了商讨应对危机对策的平台,也有助于不同国家之间建立信任、加强合作。”万哈宁对记者说。他特别强调,现在国家间的相互信任非常重要。

    去年8月,万哈宁曾赴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时隔不到一年,世界经济形势发生很大变化。对于自己这次访华,万哈宁表示,芬中两国可以在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清洁能源技术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万哈宁向记者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初,芬兰曾遭遇经济严重衰退。面对当时的经济危机冲击,芬兰政府抓住机遇对经济发展模式和机构进行改革,坚持发展高科技,引导经济向信息化、知识化转型,信息通讯、能源环保和化工等产业迅速发展。以诺基亚为代表的信息通讯产业的发展壮大,使芬兰跻身于世界信息通讯强国之列。

    “对芬兰来说,现在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比上一次更严重,”万哈宁说,由于芬兰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出口贸易,但现在却面临外来需求大量减少的情况。因此,应对目前危机不可能只依靠自己的力量,而需要各国共同努力。特别是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新型经济体更能扮演显著的角色。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能够发挥尤其重要的作用。”万哈宁说。

    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演讲中,万哈宁非常强调“绿色新政”在应对危机、实现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他认为,危机为世界各国都提供了经济模式转型的机会,芬兰经验表明,从长远来看,大力发展环保和清洁能源技术、倡导“绿色GDP”的发展模式等措施,对一个国家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万哈宁在回答记者关于世界水资源和环境问题时指出,世界水资源的减少和恶化与气候变化有关,因此保护水资源和应对气候变化这两个问题应该同时得到解决。此外,对农业和工业用水也应提出更严格的标准,以保护资源和环境。芬兰在造纸用水技术等领域取得令人满意的发展,愿与中国共同分享这些成功经验。

    万哈宁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芬兰和中国可在这些方面加强合作,以应对共同面临的挑战。

    万哈宁一行是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于4月18日抵达海南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据悉,访问期间,他将与中国领导人会面,还将在清华大学就“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等话题发表演讲。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博鳌论坛演讲 提出亚洲加强合作五主张
· 博鳌亚洲论坛19日日程|观点集纳:信心 改革 开放
·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博鳌会见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