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柴达木盆地有望成为青海省新能源利用的主战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4月20日电(杨寿德、秦滑)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柴达木并网光伏电站规划格尔木现场踏勘协调会”上了解到,柴达木盆地借助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的优势,有望成为青海省新能源利用的主战场。

    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西北勘测设计院等部门的专家在格尔木市就太阳能电站的选址规划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接洽后表示,青海柴达木盆地太阳能资源丰富,是建设光伏发电厂的理想场所。

    专家组组长、西北勘测设计院副院长肖斌介绍说,柴达木盆地大气透明度好、日光穿透率高,加之气候干燥、降雨量少,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数据表明,柴达木盆地年日照数达3096.3小时,年平均太阳总辐射量达660280兆焦平方米,年平均风速为3米/秒左右,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在每平方米20瓦以上,其中4、5、6月份风功率密度可达每平方米30瓦至40瓦,年平均有效小时数为3442小时。

    记者从青海省相关部门了解到,随着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建设的推进,柴达木盆地相继开工和兴建了一批盐湖化工、油气化工和黑色有色选冶项目,这些项目的投产达产,将使当地用电需求量大幅攀升。作为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核心区域的格尔木市,预计2010年至2020年,用电量将达350万千瓦以上。

    2007年以来,格尔木市政府加大了对新能源利用的招商力度,国内多家从事新能源利用的厂家纷纷来到基础设施齐全、电网结构完善和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的格尔木地区洽谈合作开发项目。2008年12月,北京华能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签订了总投资10亿元的1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投资协议,福建均石能源有限公司也计划投资1.65亿元在格尔木建设一座4.8兆瓦太阳能并网光伏电站,中波光电公司和珠海新能源公司也已经在格尔木完成了总投资16.7亿元的50兆瓦光伏电站的拟选址踏勘工作,同时青海新能源集团也与当地政府签署了投资10亿元在当地兴建一座3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协议。

 
 
 相关链接
· 柴达木修复盆地生态 沙化土地以年2.7%速率逆转
· 宋秀岩:抓住机遇 加快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
· 青海柴达木枸杞产业实现生态防护和经济效益双赢
· 青海将在柴达木盆地和果洛藏族自治州新建机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