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丹江口水库外迁试点搬迁移民在安置地开始建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4月20日电(郝同前、陈华平)20日,丹江口水库外迁试点搬迁移民在安置地开始建房。

    位于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长滩办事处叶坡移民安置点和湖北省宜城市邓林农场二分场七中队的移民安置点举行了南水北调丹江口市库区首批外迁移民建房开工典礼。丹江口市习家店镇四个村168户610名外迁移民和均县镇洪家沟村235户951名外迁移民将分别在此兴建住房。

    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优化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性工程,其中中线一期工程将在2013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14年汛后通水,丹江口市10万库区移民将在此之前全部完成搬迁。今年丹江口市将开展3个乡镇的移民外迁试点工作。主要涉及六里坪镇、习家店镇和均县镇,共11个村、规划动迁人口8819人,其中出市外迁人口1597户、6673人,分别安置在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和省监狱管理局邓林农场、襄樊市襄阳区、枣阳市、4个县市区(农场)的15个移民安置点。

    根据湖北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丹江口市移民外迁工作要在7月底完成移民住房建设,8月底完成土地整理和移民搬迁,确保9月1日前移民顺利搬迁入驻。

    为了按时完成移民搬迁安置试点任务,丹江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移民外迁试点工作作为全市的头等大事来抓,成立了移民工作指挥部,抽调了70多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从市直56个部门抽调162名工作人员实行驻组包点责任制,从其他乡镇办选派17名党政班子成员到三个移民试点乡镇挂职,协助开展移民搬迁工作,全市共抽调1008名工作人员,具体从事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建立了市级领导包乡镇、市直部门包村组、专班人员进农户的移民搬迁责任制,形成了人人有任务,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移民安置地荆门市、宜城市、邓林农场始终坚持以移民为先,以安置为重,积极落实各项移民政策,多次深入丹江口市库区移民迁出镇、村了解社会经济发展、风土人情、耕作制度、种植模式、生产生活等情况,邀请丹江口市干部和移民到安置点进行对接考察,倾听移民群众心声,协商安置事宜,认真落实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土地调整、宅基地规划等工作,研究完善移民安置方案,提出了高起点做好新农村规划、高质量做好安置点建设、高质量实施生产扶持、高效率提供优质服务的安置思路,在试点安置区中率先完成了水、电、路“三通一平”建设和移民对接,率先实现开工建房。

 
 
 相关链接
· 南水北调东线南四湖大生态带建设规划论证会召开
·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隧洞施工近半 正稳步推进
· 南水北调办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