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道德与文明同行: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将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1日   来源:人民日报

    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即将启动,一大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先进模范就像春天的绿树红花,点染着我们的生活,美化着我们的社会,提升着我们的道德。

    这次评选活动要求充分体现群众性,立足于社区、企业、村镇等基层单位,做到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推选出群众身边看得见、过得硬、学得到的先进人物,通过褒奖群众身边的“平民英雄”,促进、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公民的道德水平。无数事实说明,基层出英雄,平凡见伟大。道德模范不是高高在上的圣人,也不是遥不可及的偶像。他们就是生活在你、我、他周围的普通人,就是公民优点的闪光。道德模范基层评、评基层,更容易为大众所接受,也更便于人们学习。

    道德与文明同行。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评比以来的两年间,有太多的故事令我们感动。特别是去年初的抗击雨雪冰冻灾害、“5·12”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祖国四面八方伸来援助之手,社会各阶层献出拳拳爱心。大灾面前有大爱——我们用信念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用行动书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众多的志愿者用美丽笑容和热情服务赢得了全世界的赞扬,展现出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大灾面前的道德光彩固然令人动容,日常生活中普通人的默默奉献、热心援手、诚实守信同样价值连城。正是这些普通公民的道德展现,推动着我们的社会一步步文明、一步步进步。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不仅因为它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载体,也是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发展的有效手段。人民群众深情呼唤良好的道德风尚,文明社会迫切需要良好的道德氛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道德模范引领示范,也培育、造就着千千万万个道德模范。我们要大力褒扬道德模范,大力弘扬社会正气,用社会主义道德价值观引领社会道德风尚,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人民日报评论员)

中宣部等发“评选表彰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通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实施8周年。为集中展示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广泛动员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中央文明委决定今年评选表彰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现就评选表彰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详细>>>

    8月17日,道德模范孙茂芳(中)在鸟巢前留影。当日,北京10位道德模范与103名外国志愿者一起参观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全社会兴起公民道德建设新热潮:向道德模范致敬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 李亚杰、李菲)2008年8月8日,对于河北省衡水市南臣赞村农民林秀贞来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这一天,她将站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见证“鸟巢”圣火熊熊燃起。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和林秀贞一样来自全国城乡基层的道德模范,将出席观看北京奥运会。林秀贞高兴地说:“俺们村里的人可盼奥运了。以前只知道奥运会在‘鸟巢’开幕,再过几天俺可以看到真的了。现在还觉得像是在做梦……”

    在当今时代,我们身边有无数像全国道德模范这样助人为乐的人、见义勇为的人、诚实守信的人、敬业奉献的人、孝老爱亲的人,彰显着凡人善举的道德品格,推动着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好。详细>>>

―― 4月29日,全国道德模范张云泉(前左二)在北京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生食堂里与青年学生共同进餐和交流。当日,全国道德模范张云泉、黄来女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与学生们展开面对面的交流,拉开了“全国道德模范在京巡讲——与青年话成长”活动的序幕。 新华社记者 袁满 摄

全国道德模范与青年话成长首场报告会在京举行

    在巡讲活动的首场报告会上,张云泉、黄来女先后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即席作了精彩报告,并和现场的近千名学生进行互动交流,畅谈“讲道德、做好人”这一质朴而深邃的价值观。

    动人的讲述展开了一幅道德模范成长的画卷:张云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用自己的满腔热情,为群众化解一个又一个信访难题,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武汉大学研究生黄来女,勇敢面对父亲患重病带来的家庭生活困难,自强不息、乐观向上,书写了生命的华章。详细>>>

 
 
 相关链接
· 中宣部等发“评选表彰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通知”
· 首批来自祖国各地的全国道德模范近期将陆续抵京
· 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看望灾区伤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