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拉萨要求控制城市建筑高度保证布达拉宫景观效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4月22日电(记者 胡星、李月)西藏拉萨市近日出台《拉萨市城市总体规划(2009--2020)》,要求控制城市建筑高度,以突出布达拉宫在城市空间轮廓中的标志性地位。

    布达拉宫屹立在拉萨市区的玛布日山(红山)上,依山而建,重楼叠宇,气势巍峨,主楼高117米,数十里之外都能目睹其雄姿。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唐朝文成公主而建,之后历经多次大规模整修和扩建,目前占地36万多平方米,是西藏地区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宫堡式建筑群,也是闻名于世的标志性建筑群,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规划》将布达拉宫周边半径2000米范围划定为视野保护区,区内建筑高度控制在15米以内。除个别标志性建筑外,应避免出现突兀的建筑,以保证自布达拉宫顶部观景平台俯瞰全城的空间景观整齐有序,严重影响景观效果的现状建筑,应适时拆除或降层。

    同时,对沿拉萨河南岸拉萨大桥至柳梧大桥之间观赏布达拉宫的整个视野范围内的建筑高度进行控制,达到沿线可以充分观赏布达拉宫的效果,对影响观赏布达拉宫主体和视野整体效果的建筑适时进行改造。

    此外,布达拉宫北部的拉鲁湿地附近也将进行建筑高度控制,以保证这一区域可以充分观赏布达拉宫和玛布日山山体主体部分的效果。

 
 
 相关链接
· “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景区将于12日正式开业
· 西藏出台布达拉宫保护新办法 补充细化保护措施
· 中央巨额维修经费帮布达拉宫度过地震“险关”
· 西藏布达拉宫旅游团队参观门票实行归口管理
· 当雄地震:青藏铁路未受影响 布达拉宫等未受损
· 奥运圣火拉萨传递起点罗布林卡终点布达拉宫广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