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最后一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4月22日电(记者 边巴次仁)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今年维修的部分项目4月初陆续开工建设。这是这项计划总投资超过3亿元的文物维修工程的最后一批项目。

    作为我国政府在西藏实施的一项大型文物维修工程,三大文物维修工程从2002年开工以来,历时7年多的时间,目前已经完成了绝大部分维修项目。

    据三大文物维修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尼玛次仁介绍,今年计划开工的项目总共为16项,目前已经有6项正式开工实施,其余部分也将陆续开工实施。

    他说,今年计划开工的16项维修项目的总投资达到10471万元。这些项目完成后,三大文物维修工程将正式竣工。

    目前已经开工实施的6项工程分别为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的安防、消防系统,给排水、电力系统。其投资分别为布达拉宫2610万元,罗布林卡1863万元,萨迦寺1939万元。

    始建于公元7世纪的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罗布林卡建于1751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园林建筑;萨迦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主寺,内藏浩繁经卷和稀世文物。

    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按照原计划应于2007年6月竣工。但由于古建筑维修不确定因素多,维修竣工时间延迟。

    按照维修主管部门的说法,这项规模浩大的维修工程有望在今年年底竣工。

    据介绍,16项计划开工项目中包括三处古建筑的防雷工程,罗布林卡湖心宫防水处理工程、部分地段环境整治工程、萨迦寺羊马城墙维修工程以及僧舍维修等项目。

 
 
 相关链接
· 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河南省商丘市调研文物工作
· 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2009年文化遗产日活动的通知
· 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要全面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工作
· 国家文物局:"200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 文物局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8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