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重庆市将组建集团统一管理城市交通投资和经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4月22日电(记者 张桂林)重庆市国资委22日宣布,整合现有的轨道交通、公交客运、公交站场企业,组建起总资产达300亿元的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未来4年内,重庆开投集团将重点投入600多亿元资金用于轨道、公交等城市交通建设,新建地铁、轻轨160公里,力推“畅通重庆”的建设。

    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崔坚介绍,新组建的重庆开投集团整合了重庆主城区轨道、公交客运及公交站场的投资运行企业和资源,下设重庆市开投公司、市公交集团、站场集团3个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35亿元,现有总资产为300亿元,是重庆市国资委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作为重庆市政府城市交通投融资平台,该集团将主要负责重庆城市轨道、铁路、民航、公交客运及基础设施的投资开发、经营管理。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表示,此次城市交通投资建设体制大调整,是重庆主城区向千万级人口特大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由于山城的特殊地理形态,重庆85%的居民日常出行依靠公共交通,但目前主城区公交客运仍主要集中在200平方公里的老建城区内,轨道交通经过10余年的建设,也只建成了一二十公里,现有的城市交通功能和投资建设体制,已经无法满足上千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的交通需求。

    黄奇帆说,重庆开投集团的组建,将为重庆城市交通发展搭建起一个良好的投融资平台,避免城市交通多头投资、多头运行造成的人力、物力浪费,最大限度优化城市交通的资源配置,理顺公共交通运行机制,为“畅通重庆”的建设提供极为重要的载体和平台。未来几年内,重庆开投集团将投入455亿元,在重庆主城区范围内新建地铁轨道160公里,同时还将投入大量资金,将公交客运线路延伸至1000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内,加快形成公交客运、轨道交通等一体化的城市交通体系。

 
 
 相关链接
· 陕西重庆正式签署协议共同打造“西三角”经济区
· 重庆对在执法办案中依法合理行使职权做具体规定
· 世界最大跨度拱桥—重庆朝天门大桥通过通车鉴定
· 重庆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快速检测 质量呈转好趋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