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商务部:国内零售商将首次在广交会采购出口商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朱立毅、雷敏)商务部23日表示,国内零售商将首次在广交会上采购出口商品。正在举行的第105届广交会将组织外贸商品参展企业、港资企业与国内采购商对接洽谈,并于4月25日和5月4日辟出专门会场和展位。

    据了解,参加此次对接洽谈的有来自全国30个省份的200多家国内大型商场、大型连锁超市、批发代理商,其中包括百联集团、王府井百货、沃尔玛(中国)、大商集团等。同时,来自内地和香港的700多家出口商品生产企业也将参加对接洽谈。

    根据不同的商品类别,此次对接洽谈会将分两期举行。于4月25日随广交会第二期举办的对接洽谈会涉及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等,5月4日随广交会第三期举办的对接洽谈会涉及的产品为纺织服装、鞋类、办公箱包及休闲类用品、食品及土特产品等。

    商务部商贸服务管理司副司长门晓伟告诉记者,此次对接洽谈会的目的在于稳定出口企业生产和就业,促进出口企业转型升级,并丰富国内商品品种。同时,这种尝试也是在新形势下构建我国商品流通网络体系、创新商品流通方式的一次有益探索。

    但她也提醒,由于出口和内销在经营模式、交易方式和结算方式、交易规模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在“出口转内销”的过程中会存在一定的障碍。另外,此外对接洽谈会的效果有可能大多通过合作意向、采购意向的方式体现,因此不宜通过订单数量来衡量效果。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广交会召开参展企业座谈会
· 第105届广交会前两日成交情况乐观 超过预期估计
· 商务部长陈德铭16日到广交会调研当前外贸形势
· 春江水暖鸭先知——第105届广交会上透露的信息
· 广交会一期成交同比上届下滑超过20%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