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持续干旱造成宁夏中部干旱带16万多人饮水困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4月24日电(记者姜雪城、马俊)记者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干旱带了解到,近期随着旱情持续蔓延,当地饮水困难人口数量已经超过16万人。他们大多数靠远距离拉水、高价买水度日,有的家庭无奈饮用近处的苦咸水。

    在中宁县徐套乡徐套村,记者随意揭开几眼水窖,多数干枯见底。村主任马俊说,全村523户人家,吃水靠用水窖蓄积雨雪水。因为天旱少雨,近5年村里的水窖都没满过水,现在吃水全部得买。买好水得到80公里以外,1方水拉到家门口需要花费200多元。大部分村民去稍近处买井水吃,虽然井水又苦又咸,每方还要花费50元钱。

    据宁夏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调查统计,到4月15日,持续干旱已经造成宁夏中部干旱带16.4万人口、7.9万头大家畜、128万只羊不同程度发生饮水困难,其中,有近10万人只能靠远距离花钱拉水维持生活。

    宁夏中部干旱带极度干旱缺水,新中国历史上干旱发生几率高达70%以上。多年来,尽管国家坚持不断地帮助地方实施人畜饮水项目,可是由于点多面广,近年又连续发生重大旱灾,在一些集中供水工程尚未涉及的偏远山区乡村,人畜饮水困难到现在没能稳定解决。

    去年11月以来,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宁夏中部干旱带再次出现旱情并逐步蔓延。虽然2月下旬和3月上旬曾出现两次降雪过程,但由于降水分布不均,旱情继续蔓延。4 月份以来这一地区未出现一次有效降雨,旱情不断扩大并呈现加重趋势。

    面对严峻旱情,3月中旬,宁夏曾紧急下达特大抗旱补助资金,扶持受旱市县添置拉水工具、维修人畜饮水工程,组织群众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各市县也组织抗旱服务队为偏远乡镇的学校、特困户、五保户饮水困难群体送水,但整体解决吃水困难问题仍有待时日。

    根据气象部门最新天气预报,预计今春宁夏中部干旱带气温明显偏高、降水偏少。另据宁夏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介绍,如果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以前再无有效降水,宁夏中部干旱带饮水困难人口的数量将会进一步增加。

 
 
 相关链接
· 宁夏"铁腕"推进节能减排 "倒逼"产业结构升级
· 宁夏坚决杜绝"活人栽死树"现象 提高造林成活率
· 林业局与宁夏政府举行会谈共商推进宁夏林业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