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项目不搞“急就章” 保增长更谋长远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4月24日电(记者梁相斌)黑龙江省今年确定投入5000亿元扩大内需,全面实施以大项目拉动的“八大经济区”建设。经过科学论证、广泛征求意见,4月24日,黑龙江省委第十届七次全会正式批准了“八大经济区”建设规划。省委省政府提出,所有项目从立项到实施,都要符合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要求,真正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本经念到头”。

    今年,黑龙江省确定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区、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区、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保护区、松嫩三江两大平原农业综合开发实验区、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和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开发区等八大经济区。

    省长栗战书介绍,“八大经济区”的建设要通过项目的实施和建设来完成,全省今年决定实施300个大项目,年内计划建成投产60项,加快建设100项,开工建设100项,抓紧谋划40项。他说,“八大经济区”的规划及项目建设,立足于改革开放30年黑龙江形成的经济实力;立足于本省土地、矿产、森林、外贸等资源优势;衡量的标准是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利于扩大进一步对外开放,有利于形成更加合理的区域发展格局,有利于实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八大经济区”规划涉及的投资超亿元的重大项目有100个,超1000万元的技术改造项目300个。省委书记吉炳轩说,我们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制约黑龙江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立足于破解当前发展难题,着眼增强发展后劲,把改变基础设施落后局面作为加快发展的突破口,作出了三年投资1000亿元加快公路建设,大力开展水利建设,用三到五年时间努力绿化,积极推进铁路、机场建设重大决策。

    在项目谋划上,黑龙江围绕优化产业结构、围绕产业升级、围绕自主创新、围绕节能减排进行;在项目的生成上,盯住国家宏观政策指向积极争取,盯住国内外大企业招商引资;在项目的审批上,坚持按程序依法依规办事。

    “八大经济区”及重点工程建设的规划措施,不仅经过专家论证,而且还广泛征求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

    黑龙江省委提出,在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对腐败案件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相关链接
· 黑龙江克服金融危机 首季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 黑龙江2009年将组织万名高校毕业生进行就业见习
· 黑龙江省2009年将定期公布省辖城市河流水质状况
· 黑龙江出台10项措施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创业
· 黑龙江省十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启动 推45个项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