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石油收购哈最大民营油气勘探公司确定交易对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安蓓、张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4日称,中石油集团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联合收购哈萨克斯坦曼格什套油气公司对价为33亿美元,具体金额待交割前调整。

    中石油集团子公司中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近日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签署收购中亚石油有限公司持有的曼格什套油气公司100%有投票权普通股的协议。

    收购通过中油勘探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在荷兰按50∶50建立的合资公司进行,收购包括曼格什套油气公司两处主要开发的油气田及该公司全部上游和勘探资产。

    曼格什套油气公司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民营油气勘探开发公司之一,是中亚石油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该公司在哈萨克斯坦拥有对15个石油和天然气田的勘探和开发的特许权,并通过其子公司拥有位于里海海域的海上油田和哈萨克斯坦西部天然气田的一系列勘探许可证。截至2008年12月31日,曼格什套油气公司剩余原油可采储量约为3.7亿桶,2008年原油年产量约为4000万桶。另拥有天然气地质储量约418亿立方米。

    目前曼格什套油气公司仍拥有的炼厂资产不包括在本次交易收购的范围之内。

    中油勘探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按50∶50股比持有的合资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中石油集团的上市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是中石油集团全资持有的国际投资公司。

    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是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代表哈萨克斯坦上游及下游油气行业的国家利益。

    花旗在这项收购中担任中石油集团的独家财务顾问。

 
 
 相关链接
· 中石油:中俄共建原油管道将于2010年年底投产
· 中石油液化天然气领域首个合资公司在大连成立
· 中石油将与哈国家石油公司联合收购哈油气公司
· 我驻乍得大使赴中石油乍得石油勘探开发项目调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