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鼓励创新创造——写在第九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5日   来源:人民日报

尊重知识产权 鼓励创新创造——写在第九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

    随着科学技术进步、知识经济兴起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知识产权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知识产权制度已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基本制度。“世界知识产权日”的设立,就是旨在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这个由中国和阿尔及利亚提议,经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大会一致通过而设立的世界性节日,至今已走过了9个年头。

 

    2009年4月23日15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与网友在线交流。图为田力普与主持人交流。中国政府网 王翰林 摄

    知识产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大到尖端科技产品,小到日常生活用品以及音乐、艺术、影视和文学作品,都被深深地烙上知识产权的印迹。专利权使发明者的创新思想和劳动成果得到保护,催生出无穷无尽的新科技和新产品,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版权让文学艺术创造者的付出得到回报,使人们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商标使生产者的商誉不断提高,帮助消费者获得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知识产权制度点燃了人们源源不断的创造和创新激情,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

    创新与知识产权之间有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创造力是推动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乃至人类一切活动领域发展的动力。知识产权在保护创造力的基础上又推动并引导人们不断创新,使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科技进步的成果。知识产权制度赋予了创新者享有法律上的权利,阻止他人未经权利人许可而使用,从而成为保护创新者的权益、激励创新意愿和行动行之有效的一项制度。从1623年英国在世界上建立第一个知识产权制度,至今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今天,知识产权制度已成为世界各国普遍推行的保护创新成果的制度。

    从世界范围看,凡是科技发达与经济繁荣的国家,无一不是强调知识产权制度的健全与完善,无一不是突出知识产权的保护,其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水平,客观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科技、经济发展的水平。

    当今世界,知识已成为生产力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知识产权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古代中国的四大发明曾改变了整个世界的面貌和状态,在人类文明进步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今天,我们要重塑中国科技的辉煌和文化的繁荣,就必须把知识产权制度作为强有力的支撑。

    目前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也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挑战。但在这场危机中,我国的部分企业却仍然得到发展,表现出很强的抗风险能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这些企业拥有大量的自主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的战略资源特性产生了很强的现实应对作用,相反一些没有自主品牌、缺乏核心知识产权的企业必然脆弱,更易受到冲击。事实表明,在这场全球危机中,关键是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和支撑作用。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颁布实施,是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将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创造前所未有的机遇。对我国而言,制定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不仅是应对国际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缓解环境资源约束,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内在要求。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培育和构建知识产权文化,需要进一步突出知识产权工作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保障和引领作用,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企业;需要进一步突出知识产权工作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助推器作用,统筹协调金融、税收等相关政策;需要进一步突出知识产权工作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关键支撑作用,增强国家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田力普)

 
 
 相关链接
· 长三角地区成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领头羊”
· 田力普出席"中国知识产权高层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 图表:去年我国海关扣留侵犯国内自主知识产权商品2370多万件
· 周伯华在第九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发表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