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南省加快农村电网改造为服务家电下乡“护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4月25日电(记者李丹)湖南浏阳市建兴村村民易新伏最近买了一台享受政府补贴的冰箱,供电所的师傅上门帮他做好调试,并教给他一些正确使用冰箱和节约用电的小常识。为了服务“家电下乡”,湖南省电力系统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向农民宣传安全用电知识,确保农民购买家电后用上放心电。

    湖南省是一个农电大省,2008年湖南县及县以下地区售电量为347.53亿千瓦时,占全省总售电量的53.4%,其中售农村电量142.3亿千瓦时。

    由于地处丘陵,农民居住分散,长期以来湖南农村电网网络基础差,缺乏统一规划,给农村居民使用家电产品造成了用电“瓶颈”。易新伏告诉记者,以前村民家电产品用多了就会跳闸,农民购买家电时都有用电顾虑。

    为了服务农村“家电下乡”,湖南省电力系统加快农村电网改造,解决村民用电后顾之忧。常德石门县夹山镇桂花村前几年只有一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2008年常德市电业局投资50多万元将变压器增加到7台共430千伏安。桂花村支部书记贺爱群告诉记者,以前由于变压器容量小,村里每年都有1/3的组看不到春节联欢晚会,进行电气化建设后,村民用电质量提高了,家家户户都有了彩电,洗衣机、冰箱也发展迅速。

    国家电网湖南省公司副总经理牛黎军说,近三年来,湖南省加大电网改造投资力度,共建设新农村电气化县3个、电气化乡42个、电气化村1181个,使农村电网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农村供电瓶颈得到了很大改观。2009年国家电网湖南省公司将投入15.67亿元用于农网改造,力争在5年内基本解决农网改造问题。

    农村电网的改善提高了农民购买家电的积极性。据家电下乡信息系统统计,截至4月19日,湖南省有“家电下乡”销售网点7154个,下乡家电已销售21.11万台,销售金额达3.37亿元。

 
 
 相关链接
· 山东强化农村电网建设 为家电下乡铺好“电路”
· 山西将投资210亿元实施城市和农村电网建设改造
· 江西农村电网抢修全面完成
· 山东省年内将投资32亿元加大农村电网建设改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