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催生大三通共抗新危机—对两会领导人会谈的期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催生“大三通” 共抗新危机——对两会领导人南京会谈的期许 

    新华社南京4月25日电(记者 陈斌华) 江丙坤董事长率领台湾海基会协商代表团25日上午抵达南京,当天下午海协会与海基会举行预备性磋商,就第三次“陈江会谈”三项议题及大陆资本赴台投资事宜进行了良好的沟通,26日将在南京登场的两会领导人会谈至此“万事俱备”。

    此次会谈受到两岸同胞和海内外媒体的普遍关注,这是因为会谈涉及的两岸空中定期航班、两岸金融合作、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大陆资本赴台投资等,都是两岸同胞长期渴盼解决的重大而迫切的问题。两会领导人会谈如能一如外界预期,就前三项议题达成并签署协议,就大陆资本赴台投资达成共识,对于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开通两岸空中定期航班,实现大陆资本赴台投资,标志着两岸全面“三通”实现。大陆方面倡议“三通”迄今整整30年,去年两会台北会谈实现了两岸直接通邮、通航,这次南京会谈有望更上一层楼,使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梦想成真。这是两岸关系的重大进展,可喜可贺!我们唯愿相关协议和共识能得到很好的落实与执行,两岸空中航班班次不足、票价过高的问题能由此得到解决,两岸民众往来更加便捷、实惠,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与了解;大陆企业也能顺利赴台投资兴业,为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促进台湾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其次,签署金融合作协议,是两岸业界的多年期盼,在国际金融危机对两岸经济构成重大冲击的今天,更具现实意义。倘若此次会谈能签订初步的金融合作协议,将为银行、保险、证券业后续签订金融监理备忘录(MOU)铺路,使两岸金融业务开放与合作落到实处,对于破解台资企业融资“老大难”,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以及两岸携手、共同对抗国际金融危机将是重大利多。

    最后,两会商谈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堪称此次会谈的又一亮点。长期以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两岸分隔的特殊情势,心存侥幸,为非作歹。两会签署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就两岸合作侦查犯罪、信息的交换、人犯的接返、调查取证等作出规范,推进切实合作,将有利于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和两岸交流交往的正常秩序。

    六朝古都,风云际会。无论是着眼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和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还是考量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两岸经济产生的巨大影响,两岸双方都应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度时艰,共创新局。我们期许两会南京会谈圆满成功,两会人士不负期望,在南京向两岸同胞交出又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相关链接
· 两会南京会谈举行预备性磋商
· 海协会与海基会领导人南京会谈预备性磋商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