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一季度经济比预计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吴雨、王思海)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26日在第四届清华EMBA校友返校日暨“金融大动荡时代的中国机遇”高端论坛上,从三大需求解读我国经济现状,认为我国一季度经济状况要比预计状况好。

    在此次论坛活动中,姚景源对2009年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做出了这样一个判断:首先,中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持续下滑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其次,从月度环比指标看,我国各主要的经济指标出现了较好、向上、积极的迹象;此外,我国为战胜这场前所未有的经济困难所出台的一揽子计划成效凸显。总之,我国一季度经济状况要比预计状况好。

    在投资需求方面,姚景源分析指出,2009年一季度中国全社会投资增长率28.8%,比去年同时期提高了4.2个百分点。但考虑到PPI的价格、原材料价格、动力能源价格都在下降,此增长率含金量远远高出正常理解,若还原成可比价格,一季度中国全社会投资增长率一定会超过30%。

    由于政府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我国投资市场充满活力。他认为目前我国投资有三大特点:一是基础设施高度增长。第一季度我国基础设施增长率达到54.3%,其中铁路投资更是翻一番,达到102%;二是新开工项目大幅度增加。第一季度我国新开工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87.7%,由于新开工项目是下一步的在建项目和新选项目,这个数据表明我国经济增长的后劲强大;三是中西部的投资增速更高更快。

    在消费需求方面,姚景源说人们的消费信心大大超出他的预想。2009年第一季度全国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5.9%,特别是汽车业。第一季度美国汽车销售同比增长-35%,我国第一季度乘用车销售超过200万辆,其中3月份全国乘用车销售77.2%,同比增长22.4%,环比增长26.7%。这得益于政府的宏观调控,例如1.6排量以下购置税减半、农民购买摩托车、汽车财政开支补贴,这些措施极大促进消费增长。消费的增长和稳定标志着现在人们信心得到了提振。

    在出口需求方面,姚景源指出,我国2月份出口增长额是-25.7%,3月份达到-17.1%,形势仍然严峻。虽然整体趋势下滑,但是,从月度环比状况看,我国出口下滑趋势在收窄。 

 
 
 相关链接
· 北京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 发展态势好于预期
· 云南省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初步呈现企稳回暖迹象
· 广西一季度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2.9%
· 3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降1.2%|一季度经济数据汇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