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推进五大重点惠民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8日   来源:人民日报

    为加快构建覆盖全省的较为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云南省通过城乡统筹逐步缩小城乡文化“剪刀差”,着力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

    在目标任务上,云南省提出大力推进“五大重点惠民工程”,到2010年实现“六大工作目标”。主要包括,大力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现全省20户以上已通电的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大力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本实现县县有支中心,乡镇和65%的行政村有基层服务点;大力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文化活动室建设工程,实现县县有达到国家规范的图书馆、文化馆,乡乡有多功能综合文化站,行政村有多用途文化活动室;大力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基本建立全省农村电影固定和流动放映网络,基本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大力推进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建成农家书屋4000个;积极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为全省1/6的行政村文化活动场所配备一块标准篮球场、两台乒乓球桌。

    在经费投入上,云南省将文化建设经费列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要求每年增幅不低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幅。省级财政每年按照农民人均0.5元的标准安排文化惠农活动补助经费,州(市)、县(市、区)也要结合实际,确定年人均文化惠农活动补助经费,并纳入财政预算。落实文化馆活动经费、图书馆购书经费、乡镇文化站工作经费的最低标准。对农村重要公共文化产品、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和公益性文化活动,通过政府采购、项目补贴、定向资助、以奖代补等方式,逐步实现政府从办文化向买文化服务转变,从扶持为主向激励为主转变。

    在队伍建设上,云南省提出,重点抓好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农村文化经纪人队伍、辅导群众文化活动的辅导员队伍等“三支队伍”。同时,抓紧落实好培训、补助、职称、表彰等四项工作,主要包括每3年对全省文化系统干部进行一遍轮训,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新形势下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能力。加大对农村文化骨干、民间艺人、文化能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力度,对乡镇综合文化站专职管理人员实行上岗前培训制度;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保护和扶持,由各级政府每月给予适当的生活补助;把乡镇综合文化站的专业技术人员纳入职称评聘范围,开展民间艺人职称评聘试点工作;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农村文化单位和基层文化工作者予以表彰奖励等。(记者 胡洪江)

 
 
 相关链接
· 全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交流会召开
· 中宣部文化部推广台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验
· 文化民生—重庆市打造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纪实
· 改革开放30年: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年完善
· 30年来我国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明显成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