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已于27日正式开工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安蓓、张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7日宣布,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已于今日正式开工建设。

    开工仪式在俄罗斯阿穆尔州斯克沃罗季诺市俄罗斯远东原油管道一期工程末站,中俄原油管道零公里处正式举行。据介绍,此次开工建设的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全长70公里。

    中石油今年2月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分别签署开展长期原油贸易的协议。并与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签署中俄原油管道设计、建设和运营协议。双方将在俄罗斯远东原油管道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共同建设和运营从俄罗斯远东城市斯科沃罗季诺经我国边境城市漠河到大庆的中俄原油管道。管道投产后,俄罗斯将在未来20年内每年向中国输出1500万吨原油。

    中俄原油管道在中国境内的长度约为960公里。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汪东进说,中俄原油管道中国境内段将于5月全线开工,两国边境黑龙江(阿穆尔河)穿越工程也将在9月初动工。他表示,中石油将全力配合俄方合作伙伴完成中俄原油管道中国境内段的施工建设任务,确保实现明年10月中俄原油管道竣工通油的目标。

    俄方负责人表示,建设中俄原油管道有利于两国资源与市场互补,有利于实现多元化,有利于双方携手共同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两国经济健康发展,并对带动俄远东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管道投产后,俄方还将在每年1500万吨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对中国的供油量。

    俄罗斯远东原油管道即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石油管道。该管道西起泰舍特,东至俄罗斯太平洋沿岸的科济米诺湾,全长4000多公里。其中,一期工程全长2694公里,连接泰舍特与阿穆尔州的斯科沃罗季诺,设计年输油能力为3000万吨。

 
 
 相关链接
· 中石油收购哈最大民营油气勘探公司确定交易对价
· 中石油液化天然气领域首个合资公司在大连成立
· 中石油将与哈国家石油公司联合收购哈油气公司
·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20年来新建人工绿洲近7万亩
·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近604亿立方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