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南将从5月1日起取消所有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4月29日电(记者 陈黎明)湖南省政府29日上午发布信息,从今年5月1日零时起,取消当地所有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共141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将被一次性全部撤销,占省内公路收费站点总数的60%。

    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明欣介绍, 经营性二级公路、一级公路、高速公路收费和城市路桥通行费未纳入此次取消范围。省内共有23个经营性二级公路收费站点、2个一级公路收费站点将继续保留。

    至2008年年底,湖南公路网总里程达17.7万公里,是改革开放初期的3倍。当地公路设施建设的迅速发展,某种程度上得益于自1984年出台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解决了建设资金严重不足矛盾。但与此同时,收费公路也逐渐暴露出规模过大、站点过多等弊端。据介绍,湖南省内二级公路里程和收费站均占收费公路总里程和收费站点的65%以上,但年收费额仅占16%,仅够维护日常管理、养护和偿还利息需要,不少二级收费公路的债务包袱甚至越来越重。

    据湖南财政部门匡算,此次取消的政府还贷二级收费站每年收费额约为11亿元。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石建辉介绍,141条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涉及约292亿元债务。清偿债务将按中央拨付50%、地方财政筹集50%的比例,在10年内清偿完毕。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同时,湖南省还将同时停止审批新的二级收费公路。当地财政、交通、国土三部门将组建新的二级公路融资平台,此后新修建二级公路将主要由财政投入。

    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项目取消后,预计约10%的车辆将从高速公路分流到二级公路。湖南省交通厅副厅长邹和平介绍,交通部门一方面将认真监测二级公路的车流量,为道路养护提供决策依据,一方面将对二级公路上的桥梁等设施进行加固处理,同时加大治理超载的力度,以保障二级公路的运行质量和道路通畅。

 
 
 相关链接
· 河北依照国家规定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通行费
· 山西依照国家规定推进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 山东省境内44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停止收费
· 江西2月21日零时起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
· 福建成首批一次性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试点
· 山西省:2012年全部撤掉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