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迎接上海世博会:世界需要合作 世博开启未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29日电(记者许晓青 朱忠良 吴宇)再过365天,全球的视线将再次聚焦东方,聚焦中国。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将在这个古老国度的现代都市登场。黄浦江畔5.28平方公里的土地,将书写全新的世界博览会纪录。

    世博会长达158年的历史告诉人们,这将是一场“经济、科技、人文的奥林匹克”,一场全球高新科技与文化艺术互相交融的顶级盛宴,一场见证人类文明不断进步的世纪聚会。

    世博会:人类合作的盛会

    “一切始于世博会”,浩大、辉煌、震撼人心……一个半世纪以来,世博会以自己的盛况赢得发达国家的青睐。

    与以往将有所不同的是,2010年的这一届综合类世博会,首次选择在一个发展中国家举办。

    世博会选择了中国、选择了上海,也选择了共赢、选择了机遇、选择了未来。

    中国,作为东道主,究竟将以何种姿态迎接五洲宾朋?北京奥运的“无与伦比”已传递出某种信息。崇尚“和谐、合作”的中国人,更希望在家门口举办的这届世博会,也能成为一场世界多元文明的嘉年华。

    北京奥运会刚一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就向世界宣告:我们期待着世界各地区以上海世博会为平台,充分展示城市文明成果、交流城市建设经验、传播城市发展理念、探讨城乡互动发展,探索新的更美好的人类居住、生活、工作模式。

    中国人深知,世界博览会将是这个古老民族难得的发展机遇之一。一届成功的世博会,无论是经济、科技还是人文内涵,都足以成为中国实现科学发展的“试验田”。

    “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筹办世博会6年多来,中国政府和民众同心协力。

    自2006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世界各国发出盛情邀请以来,已有2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正式签约参展的已达200个。

    在全球化浪潮冲击下,一届世博会的成败,需要东道主真正融入世界、理解世界,也需要世界各国热情参与。

    从细致的参展邀请,到体贴的参展提示,再到提前近两年启用的参展者服务大厅等等,无不表达着中华民族的热情友好。“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人正以谦逊喜悦的态度向世界张开怀抱,奉献真诚。

    世博会:人类信心的聚会

    一个半世纪以来,世界上战争、危机、地区争端不断,但都不曾阻挡世界博览会的发展进程。

    回顾历史,1929年的全球经济大萧条,意外令1933年的芝加哥世博会成为一届“希望的盛会”。当时提出的世博会主题“一个世纪的进步”,开启了世博会的“主题时代”。从福特、克莱斯勒等灵活的筹资参展方式,到中国、捷克斯洛伐克、意大利、日本、瑞典等力挺东道主的独立展馆。

    越是艰难时刻,越显合作珍贵。

    进入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全球经济依然形势严峻。“应对危机,加强合作”的呼声,从G20峰会,从博鳌亚洲论坛上传出。

    共同抵御金融危机是一种合作,共享世界博览会的机遇也是一种合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上海世博会组委会主任委员王岐山说,要通过举办上海世博会,为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和企业提供一个展示创新成果的平台,增进世界各国的理解与友谊,反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

    上海世博会主办方披露,尽管金融危机来势汹汹,各国经济都不同程度受到波及,但总体而言,各方对参展上海世博会都表现积极。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参展方提出退展。

    参展方中还出现了这样的呼声:“越是金融危机,越是需要参展。在金融危机中展示国家形象,提升民众抗击金融危机的信心。”

    上海世博会荷兰馆总代表魏伟励说:“荷兰将信守承诺。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缩减任何预算的打算,我们将尽一切可能把荷兰馆展示在世界面前。”

    统计显示,目前非洲全部53个国家中已有50个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其中近五分之一的国家从来没有或已多年没有参加过世博会。

    根据中国申办世博会时的承诺,中国政府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参展援助。依照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的标准,相关发展中国家平均可获得65万美元的援助,非洲大多数国家都在受援之列。

    艰难时刻,全球合作成为实现世博会美好主题的生动写照。

    世博会,人类文明的际会

    从水晶宫到埃菲尔铁塔,从蒸汽机到电话……一个半世纪以来,世博会一直就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万花筒”。

    首次以“城市”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又将带给世界哪些惊喜?人类“未来之城”的憧憬究竟具有怎样的内涵和独特的魅力?

    人、生命、星球、文明、未来,这5个主题词,将吸引约7000万名中外参观者寻找答案。

    一年后的黄浦江畔,40多座外国国家馆、近50个城市最佳实践案例,将争奇斗艳。人类构筑城市文明的经验与启迪,在此将一目了然。法国的“感性之城”馆聚焦环境,德国的“汉堡之家”关注节能,阿联酋的“沙丘”馆则以特别的视角解读可持续发展……

    一年后的黄浦江畔,将掀起一场全球史无前例的、有关城市生活的“头脑风暴”。高峰论坛、主题论坛,世界各国政要、专家将面对面“解剖”未来城市的诸多悬念。

    一年后的黄浦江畔,全球企业巨头也“有话要说”。可口可乐、上汽集团联合通用汽车……希望以各自的企业馆,向世人阐释如何应对“城市病”的烦恼。

    一年后的黄浦江畔,人们可以享受太阳能新技术、新环保交通工具、节能设备、资源循环、生态建筑、气象新科技的“盛宴”。

    20世纪以来,能源、淡水、海洋、居住与环境、运动与交流、人类与自然相继成为世博会的主题。这些涉及人类命运的共同话题,也意味着全球合作的无限可能。

    我们可以预见--

    2010年的上海,将成为全世界城市与城市“对话”的舞台。

    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将成为7000万海内外人士与世界多元城市文明相遇、相知、相悦的一场“狂欢”。

    2010年的上海,将变身为一座“世博之城”。在这里,世界在你眼前,中国就在你身边。

    世界给了中国一个机会,中国将还世界一份精彩。 

 
 
 相关链接
· 上海世博会以色列国家馆奠基
· 上海世博会“信息通信馆”开工建设
· 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积极筹备参展上海世博会
· 上海世博会将迎开幕倒计时1周年|7月预售个人门票
· 公安部边防海警部队启动上海世博会海上安保训练
· 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巡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