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西朔州市建立全国首支突发环境污染应急救援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4月29日电(记者 胡靖国)山西省朔州市环保、消防两部门近日联手,组建成立了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救援队伍。中国环境保护部应急办公室副主任张迅说,这是我国成立的首支突发环境污染应急救援队。

    朔州市环保局局长焦日龙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国各地面临的突发环境污染事件逐渐增多,而面对不期而至的突发环境污染事件,许多地方的环保部门却束手无策。在发生突发环境污染事件时,消防部队往往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由于对有毒有害物质认识不全面,经常是用水浇等简单方法处理,使得污染物质随水的流淌而扩大范围,同时也难以保障消防官兵自身的安全。环保部门拥有众多的环境专业技术人才和精良的环境监测设备,能够准确、科学地对环境污染事件形成的原因从技术层面上予以分析认定,并提出有效的处置办法。成立应急救援队伍后,指挥部一旦接到突发环境事件的报告,在赶赴现场的途中,相关的环境专家也会同时赶赴一线,现场确认污染物质以及如何处置、回收等,使处置突发环境事件更具科学性、更有针对性,并且能够充分保障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

    目前,朔州市已对境内的36家有放射源、污染源、易发生环境污染的企业进行了摸底排查,收集了基础数据,建立了突发事件预案,并组建了应急指挥专家组。

 
 
 相关链接
· 环境保护部:我国环境污染恶化趋势得到基本控制
· 我国环境污染形势不容乐观 要大力降低产污强度
· 新闻分析:工业如何从源头控制能耗与环境污染?
· 环境保护部通知查处赤峰打虎石水库环境污染问题
· 贵州省重点企业已全部制定突发环境污染应急预案
· 山西运城举行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