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各地全面部署疫情防控严防人感染猪流感疫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针对墨西哥、美国等地发生人感染猪流感疫情,我国各地采取紧急措施,全面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工作,严防人感染猪流感疫情。

    云南:各口岸全面部署多部门联防联控

    目前云南18个口岸已全部使用更新的远红外体温检测仪,加强对入境人员的体温检测,特别是对来自美国和墨西哥等国人员的医学巡查等工作,并要求各口岸对主动申报或现场查验发现有流感症状的人员仔细排查,对受染者或受染嫌疑人采取公共卫生观察、隔离、送指定医院诊治等检疫措施,并发放《就诊方便卡》对其优先诊治,而且检疫人员也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此外,云南各口岸机构还加强向出入境人员进行猪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出入境人员的防病意识;加强对出入境人员的国际旅行健康咨询服务工作,提醒出境人员尤其是前往美国和墨西哥商务和旅行的,在出国前可到当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机构进行猪流感流行情况及相关防治知识咨询,掌握前往地区的疫情情况,做好个人防护。

    据悉,云南检验检疫局还为各口岸机构及时增备了卫生处理药品、器械,以及个人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在昆明机场、瑞丽、河口及勐腊等口岸储备了治疗药品——达菲。(记者 蔡祥荣)

    陕西: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疫情监测和管理

    陕西省卫生厅日前紧急部署应对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工作,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高度重视,加强对学校等重点人群的疫情监测和管理,积极做好应对准备。

    陕西省卫生厅要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做好相关检测试剂、耗材、消杀器械和防护用具等的储备,对流调队伍开展培训。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近期将组织有关专家对本地医疗卫生防疫机构防控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能力进行评估,并针对存在的不足尽快予以填平补齐。

    据了解,陕西省卫生厅已对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启动了防控人感染猪流感应急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加强了与检验检疫、农业等部门的信息沟通;紧急成立了临床专家组,并将于近期组织对全省医务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培训;确定了省级定点医院,并做好接收病人的各项准备,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及时进行隔离治疗。(记者 许祖华)

    内蒙古:加强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样病例监测

    内蒙古自治区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防控、医疗救治和卫生监督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工作,加强人感染猪流感防控工作的应急准备以及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样病例的监测。

    据内蒙古卫生厅厅长杨成旺介绍,当前内蒙古对托幼机构、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疫情监测,还进一步加强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样病例的监测,一旦发生疫情,按照《预检分诊办法》要求,做好就诊病人的预检分诊工作。

    内蒙古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时组织开展人感染猪流感有关的业务培训工作,提高防治能力。特别是“五一”节日期间,各级卫生行政、疾病防控和医疗机构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做到通信畅通、反应及时,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开展。(记者 张丽娜)

    天津:各旅行社暂停接待前往或途经墨西哥的旅游团队

    天津市旅游局制定了防止猪流感通过旅游渠道传播入境的预案,成立了防控猪流感疫情组织机构。同时,还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和旅游信息台账制度,主动了解掌握相关游客信息动态,及时上报天津市政府、国家旅游局及有关部门。

    天津市旅游局要求各出境游组团社从即日起暂停组团赴墨西哥或途经墨西哥旅游,并暂停接待赴墨西哥或途经墨西哥的旅游团队。(张晓辉、邵香云)

 
 
 相关链接
·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采取措施严防“猪流感”
· 我国猪群中未监测到猪流感病毒 可安全食用猪肉
· 全球10国已报告猪流感病例|墨死亡人数升至159人
· 墨西哥猪流感疫情病原来自中国的报道毫无根据
· 卫生部要求加强对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监测和报告
· 于康震表示在我国猪群中未监测到猪流感变异病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