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西“蓝天碧水工程”提前完成36项分指标中22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4月29日电(记者 崔浩天)天空变蓝了、空气变好了、五彩的风筝又飞舞在汾河两岸。“汾河治理后,太原的空气干净多了,红花绿柳不像以前那样蒙一层灰土了。”太原市出租车司机赵永利说。而仅仅在5年前,山西省环境空气质量还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一,临汾、阳泉、大同位居全国污染“黑三甲”。

    环保部门的统计结果也让居住在这个曾以“污染”为名片的省份的居民感到欣喜。记者从山西省环保局获悉,在山西全省范围内实施的“蓝天碧水工程”截至目前已提前完成全部36项分指标中的22项。

    2006年6月,山西省委、省政府为了从根本上扭转山西省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严重的局面,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以11个重点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和汾河流域水环境改善以及建设大运高速公路清洁通道为目标的“蓝天碧水工程”。

    山西省环保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10项硬性工作任务指标全面完成,分别是:环境空气质量、大运高速环保走廊建设任务、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污染源末位淘汰、工业污染源限期治理、清理整顿违法建设项目、划定生态经济功能区、饮用水源地保护、污染源全过程监控、制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和清洁生产循环经济试点。此外,履行环境保护领导职责、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指标等12项管理性指标已经全面完成。

    2008年,山西省11个地级市平均二级以上天数达到了334天,比2005年增加了108天,增长率为48%;有8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汾河水库水质显著改善,由四类变成了二类水质,达到了功能区水质类别要求。“这在近20年来还是第一次。”山西省环保局负责人说。

    此外,“蓝天碧水工程”中还有10项指标已完成大半,预计将在2009年全部完成,分别是二氧化硫减排任务、水环境质量改善、城市气化率、烟控区建设、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城市集中供热、城市建成区绿化、污水处理、机动车尾气管理和焦炉煤气综合利用。COD减排、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后回用、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土流失治理等最后4项指标将在2010年底前全面完成。

 
 
 相关链接
· 山西"蓝天碧水工程":五年将投800亿初步恢复环境
· 实现可持续发展 山西开始实施“蓝天碧水”工程
· 山西启动旨在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的"蓝天碧水工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