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驻墨大使:中国人民愿与墨西哥人民共渡难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2日   来源:人民日报

    

卡尔德龙总统(右三)目送中国援助物资装车。新华社记者 鲍菲菲 摄

    当地时间5月1日零时40分,一架印有“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字样的飞机,满载着中国援助墨西哥的第一批物资,缓缓降落在墨西哥城首都国际机场总统专用停机坪上。从头一天开始就守候在机场的各国记者,立刻举起手中的照相机。浓浓的夜色里,耀眼的闪光灯,将这架满载情谊的东方“雄鹰”照得光彩耀目。

    同一个时刻,中国援助的100万美元也交到了墨方手中。中国驻墨大使殷恒民深情地表示:“中国人民愿与墨西哥人民共渡难关。”

    趁着夜色,中国货航上的口罩、手套、隔离服和消毒用品等首批紧急援墨物资,由早已等候一旁的墨西哥军队负责送往全国各地的医院。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亲自见证了中国提供的第一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交接。他表示,这批物资将有效地帮助墨西哥人民应对疫情。在各国的援助下,墨西哥有信心战胜疫情,继续向前。

    突如其来的一场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情,让墨西哥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各国媒体每日不停地更新着这里的感染人数,人们密切注视着墨城所发生的一切……一幅幅墨西哥人戴着蓝色口罩的画面吸引着人们的目光,但鲜为人知的是,口罩几乎在墨西哥全国早已供不应求。

    面对墨西哥的疫情,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的中国感同身受,成为第一个派遣包机向墨西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国家。

    4月30日中午,在墨西哥红十字会里,墨方官员和医生代表接受了中国驻墨使馆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5万美元,这也是墨红十字会收到的第一笔捐款。交接仪式上,殷恒民大使表示,中国援助墨西哥的500万美元现金和物资都将到位,其中包括墨西哥急需的口罩、消毒用品、红外测温仪等。这一消息让在场的墨西哥人立刻欢呼起来。墨红十字会会长丹尼尔·格尼当即拍板,决定再向中国定制一批高质量的口罩。捐赠仪式后不等拍照,几位心急的墨西哥官员便直接围住了中方人员,细细询问定制中国口罩的数量、价格和发货时间等。看着大家热火朝天地讨论,墨红十字会官员卡门微笑着告诉记者,墨西哥已买不到口罩,中国的援助慷慨而及时,“非常感谢”来自中国的帮助,这让她“感到安全和温暖”。

    中国在墨西哥最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是两国亲如兄弟般情谊的体现。4月30日晚,趁着等候的工夫,殷恒民大使向墨西哥外交部官员介绍了红外测温仪的使用方法。这是中国驻墨使馆采购的设备,使馆又将其赠给了墨西哥外交部,这让墨西哥外交部的官员们感到惊喜。

    凌晨2时,记者结束在机场的采访时,发现有一名墨西哥教师站在一边,手里高举着两张标语:“中国人民,朋友”、“中国,谢谢帮助”。他从电视里知道中国的援助将抵达墨西哥的消息后,便从城里赶到了机场。他说,中国人充满善意地帮助墨西哥战胜眼前的困难。虽然他的中文表述能力有限,但他还是特意为记者写了一句话,以表达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感谢。他写道:“我来了。虽然是我一个人来,但我代表整个墨西哥。” (记者 王新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