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总投资达21.35亿元的新疆最大扶贫工程2日开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新疆阿图什5月2日电(阿依努尔)5月2日上午,在中国三大史诗之一《玛纳斯》的故乡,总投资达21.35亿元的新疆最大扶贫工程——华能托什干河别迭里水电站工程正式开工。

    这一大型电站位于天山南部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是托什干河水能规划“2库11级”中的第八级梯级电站,它集发电、灌溉、生态、防洪于一体,系规划中的首期开发项目。

    据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介绍,华能托什干河别迭里水电站为径流式电站,采用引水式开发。电站分两级发电,每级装机4台,共有机组8台,容量为24.8万千瓦。项目总工程期为30个月。据了解,工程投产后,将彻底解决阿合奇县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缓解阿克苏电网乃至南疆电网供电紧张。同时,还能改善流域内灌溉引水条件,平衡河道生态环境。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说,这一工程是新疆与华能集团确定的重点开发项目,同时也是华能对口支援阿合奇县的大型扶贫项目。水电站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华能集团对口援疆工作由资金支持进一步延伸为项目支持。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水能资源丰富,根据初步规划统计,境内水能资源可供开发量为431.1万千瓦。水能资源装机容量较大的河流包括托什干河、克孜勒苏河、盖孜河、叶尔羌河、库山河等。

 
 
 相关链接
· 新疆天山神木园突发大火
· 气象局:中东部雨水将逐渐增强 新疆等地有沙尘
· 新疆:天山独库公路改扩建工程4月29日全线开工
· 成都40万张“熊猫卡”回报新疆游客
· 国家林业局与新疆在北京召开林业援疆工作座谈会
· 新疆各族共建美好家园 GDP增速连续12年超过10%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