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流汗是为早日恢复家园—五一期间灾区劳动者素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5月2日电(记者 江毅)大地震一度造成四川灾区152万人失去了工作、土地、住房,经过艰苦努力,截至目前,已经有120万人重新实现了就业。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地震灾区仍然是一片忙碌,无论是灾区群众还是援建者,为了早日恢复美好家园,他们在劳动中度过了属于自己的节日。

    虽然最近一直在赶制羌绣,连五一劳动节也得加班加点,但一想到自己两个懂事的双胞胎女儿,韩玉梅的眼角都是笑意:“娃娃们懂事听话,我这当妈的再辛苦也值了。”

    韩玉梅在北川县擂鼓镇羌族制品厂上班,自从大地震带走了丈夫之后,羌绣成了韩玉梅和两个女儿赖以生存的收入来源。正值五一劳动节期间,来北川的人比以往多了很多,厂里又接了许多活,这让韩玉梅感到很高兴:“生意比平时要好一点,厂里又接了几十幅羌画的单,正在加班加点。”

    更让韩玉梅高兴的,是她那一对才上小学6年级的双胞胎女儿,两个小家伙心疼妈妈,放假回家后自己买菜做饭,中午喊着韩玉梅回家吃饭。韩玉梅说:“两个女儿就是我们家今后的希望,她们这么懂事,我也能安心地上班挣钱,把娃娃们培养成才。”

    时光匆匆,大地震即将过去一年了,家园被毁、亲人遇难的巨大创伤仍在隐隐作痛,但灾区人民选择了坚强,为了亲人,为了心中温暖的家,无论条件多么艰难,无论身躯多么单薄,他们仍在坚持。

    60岁的王兴秀个头只有1米5左右,记者看到她的时候,她正拎着一个大口袋走在路上,口袋有她一半高,老人几乎是拖着前进,口袋里的羌族手工艺品是她和老伴的收入来源。

    王兴秀在北川中学对面摆了一个羌族手工制品的小摊,一双手工编织的草鞋可以卖15元,五一期间来北川的人比较多,小摊的生意也比平常要好。老人平时就盼望着来北川旅游的人多一点,小摊的生意好一些,她才有钱在这里继续住下去,可以多陪陪自己的女儿。

    王兴秀的老家在北川禹里乡,从禹里到擂鼓镇坐车需要60元钱,有一次为了省钱,她和老伴徒步翻山走到曲山镇,这一走就是一天,有时候实在累了,62岁的老伴就背着她走一段歇一段。

    虽然这么艰难,但王兴秀依然要来曲山镇,因为她心疼自己的女儿吴红——北川县曲山镇大水村村主任。“女儿苦啊。”老人一说起自己的女儿就止不住泪水,“老公和大儿子都走了,只剩下小女儿、公公。孙女上学住校,吴红平时就一个人住在板房里,白天忙村里的事连饭都不能按时吃,晚上一个人在房里哭,想老公,想儿子。”

    看到女儿这样,王兴秀和老伴决定从老家来陪她,老两口在路边租了一间铺子,白天做生意,晚上就睡铺子里。可这是怎样的一间“铺子”?只有8平方米,除了背后的墙外,四周都是用塑料布围起来的,根本连门都没有。一块木板白天用来摆摊,晚上放下来就是老两口的床。可就是这样一间铺,一个月租金也要300元,王兴秀租了3个月,除了第一个月外,赚的钱连租金都不够付。

    即使这样难,王兴秀也觉得值得,白天摆摊,中午到板房里给女儿做饭,晚上过来陪陪女儿:“一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我现在就盼着来北川旅游的人多一点,摊子能维持我和老伴在镇上的生活也就够了,日子总会好起来的。”

    虽然不是受灾群众,但53岁的周富勤觉得在灾区打工心里很踏实:“不仅可以赚钱养家,用我们老家话讲,这也是在‘积德’。”周富勤打工的地方,是地震极重灾区绵阳市安县晓坝镇敬老院,这个由辽宁援建的敬老院五一期间仍然机器轰鸣。周富勤的工作是搅拌混凝土。

    “为啥心里觉得踏实?你来看看这材料用得多扎实就知道了。”周富勤翻过搅拌机边的一块牌子告诉记者,“一般工程水泥和砂的比例是1比6,100斤水泥要兑600斤砂,这里是1比5,只兑500斤。这里建筑面积只有1600多平方米,但打地基的时候钢筋就用了100多吨。要我说,不仅抗8级地震,10级都没问题。还有1个多月就要完工了,我们都在加班加点。”

    在地震灾区,没有什么比看到一座座崭新的房屋更让人感到欣慰了,如同寒冬过后地里冒出的绿芽,虽然仍很弱小,但昭示着生命的希望。安县乐兴镇青龙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此刻心里觉得很有成就感:全村364户村民,地震中171户垮房,不到1年的时间房屋已经全部建好入住。这几天张建也没有休息,跑前跑后地忙着村里的环境整治。

    张建告诉记者:“经历了这场大地震,我们全村人都觉得生活和过去不一样了,有了国家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我们村才能恢复得这么快,只有把日子过好,才对得起去世的亲人,对得起帮助过我们的人。村里人都商量好了,青龙村要变成一个崭新的青龙村,全村统一规划,村民公约贴上墙,大家住在这里要干净舒服。地震1周年马上就要到了,青龙村的灾后重建也基本完成,今后就是发展水稻制种、特色种植养殖业,今后这日子是绝对有盼头的。”

 
 
 相关链接
· 四川灾区劳动者坚守岗位 重建任务重 难舍一日闲
· 四川省地震灾区医疗卫生灾后重建项目竣工近半数
· 青川:加紧农房建设
· 澳门援川第二批23个项目立项 涉及金额11.3亿元
· 四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实验室成立 检测服务前移
· 确保"免疫"全程跟踪--地震灾后重建审计情况调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