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交部“五四”青年节大学生专场公众开放日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愿我的青春在外交事业上绽放
——外交部“五四”青年节大学生专场公众开放日侧记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 廖雷)“21世纪的中国外交大有可为,是国家的外交、人民的外交,是见证历史、参与历史、创造历史的伟大事业。”在象征和平的外交部主楼“橄榄厅”,约200名大学生聆听着外交部长杨洁篪的这番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5月3日,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在“五四”青年节大学生专场公众开放日活动中致辞。当日,外交部在北京举办“五四”青年节大学生专场公众开放日活动,主题为“弘扬‘五四’爱国精神,青春奉献祖国外交”。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1所院校的170余名大学生参与了开放日活动。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骄阳似火,青春灿烂,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1所高校的大学生以及中央和地方媒体记者走进外交部,与年轻外交官们面对面座谈,交流青年人的心声,畅想祖国外交事业的光辉前景。

    “您当时为什么选择外交事业?”“要做一名合格的外交官,我需要具备哪些素质?”“您还记得在外交生涯中最辉煌和最尴尬的时刻吗?”……在新闻发布厅,在会谈会见厅,莘莘学子将一个个问题抛向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马朝旭等,外交官们也暂别严肃的话题,展示风趣幽默的风格,逐一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长期担任中国领导人翻译的翻译室英文处处长费胜潮讲述了自己在面对公司企业等招聘时毅然选择外交事业的心路历程,鼓励同学们多学、多练;四川大地震后带领日本救援队进入灾区的新闻司官员周冬梅希望同学们“把工作做在前面”,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长期驻扎艰苦地区或担任复杂多边外交工作的青年外交官也与同学们恳切交流心得……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外交部,听了学长们的介绍,深化了我对外交事业的理解,了解到他们光辉背后异于常人的努力,更加坚定了我为祖国外交事业做贡献的决心。”外交学院外交学专业研究生崔海培表示,马上就将开始报考外交部的准备工作。

    “如果从事外交事业,代表的不仅是个人,还将代表民族和国家,我要加强政治、经济等多领域知识的学习,为将来从事外交事业打好基础。”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的高磊利用活动的间隙,继续向年轻外交官们请教。

    看到青年学子们如此关心祖国的外交事业,杨洁篪颇为感动。他动情地说,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一个信念始终贯穿中国外交,这就是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一个精神始终激励中国外交人,这就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爱国主义精神。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歌唱祖国》的雄伟旋律中,外交官和学生们齐声唱出了对祖国的祝愿,对美好未来的共同期盼。

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外交部“五四”青年节大学生专场公众开放日上的致辞
(2009年5月3日)

同学们、朋友们: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外交部举办大学生专场公众开放日,我谨代表外交部,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你们热情洋溢、朝气蓬勃的面孔给外交部增添了春的生机与活力。感谢北大学生合唱团奉献的歌曲,充满激情,催人奋进。

    今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五四”运动的精神最根本的就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90年前,中国青年在国家和民族命运的紧要关头,挺身而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近一个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的热血青年在“五四”运动的精神感召下,励志图强,前赴后继,为民族的独立、人民的幸福、国家的富强奉献出青春和力量。我们的国家从贫穷走向富强,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进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向前。中国人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详细>>>

“残疾人专场公众开放日暨残奥村参观”活动举行

    2008年9月13日,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与“勇敢的夹缝男孩”、北川中学学生廖波握手。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常璐)外交部中国残联13日举行“残疾人专场公众开放日暨残奥村参观”活动,来自北京各界的34名残疾人公众代表和汶川震区在京疗养的3名残疾人青少年参加了活动。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对来访公众表示欢迎。他说,中国的外交理念与残奥会理念精神实质高度统一。中国外交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开展友好交往,致力于与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北京残奥会的理念是超越、融合、共享,“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诠释了超越自我、融合社会、共享文明的崇高理想,体现了全世界人民对团结、友谊、和平的追求。无论是中国外交的理念,还是北京残奥会的精神,都代表了人类向往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和奋勇向前实现理想的坚定信念,传递着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的友好情谊。北京残奥会宣示了中国外交的理念,中国外交承载了残奥会的精神。 详细>>>

 
 
 相关链接
· 外交部举办"五四"青年节大学生专场公众开放日活动
· 图表:外交部告知海外中国公民如何预防猪流感
· 外交部提醒海外公民预防甲型流感并发布注意事项
· 外交部就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日关系等答记者问
· 外交部长杨洁篪与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通电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