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世博会招志愿者:世界在你眼前 我们在你身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
——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招募见闻

    新华社上海5月3日电(记者 许晓青 吴宇)“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5月1日,当上千名青年在上海黄浦江畔同时呼喊这一志愿者口号时,面向全球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志愿者招募正式启幕。

    4月21日,上海世博会组织者首次发布志愿者招募消息。一股“志愿者热”开始在这座城市里悄然涌动。

    连日来,在上海大街小巷,由写意汉字“心”演绎的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标志,宛如彩虹一般,飞进寻常百姓家。朗朗上口的志愿者歌曲《在你身边》在校园中热传。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年轻人坚决地喊出,“上海世博会,我们准备好了!”

    5月1日至2日,遍布上海的72个世博志愿者工作站及面向全球的互联网报名系统接受的报名人数超过10万人。仅5月1日当天,就有超过6.7万人报名,这一数字已接近计划招募的世博园区志愿者总额。

    上海吹响志愿者“集结号”

    5月1日,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黄浦江畔上演了一场“全城总动员”。人们响应世博志愿者的“集结号”,从四面八方涌向报名点。

    1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向上海市民和国内外人士发出盛情邀请,欢迎大家踊跃参与上海世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世博会,我们来了!”“奥运尽展风采,世博再燃激情。”“爱心、耐心、特长,一样不能少。”报名者纷纷说出属于自己的志愿者“宣言”。

    人群中,有正在度“蜜月”的新婚夫妇、有祖孙三代齐上阵的“志愿者家庭”,有对世博园区一往情深的搬迁居民,还有从汶川震区转学上海的四川学子……

    对于“竞争”7万个世博园区志愿者名额和10万个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名额,报名者信心十足。一些市民还“秀”出以往参加志愿者工作的证书和奖状,以证实自己的实力。

    率先报名的残疾人顾伟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浦东人。他说:“家门口的一届盛会,千万不可错过。”他还特别期待,能被派至上海世博会特设的残疾人馆服务。

    年龄未满16周岁报名条件的少年们也不甘寂寞,他们用自己的绘画、书法表达对上海世博会的关爱。一个孩子当街展示自己的蜡笔画《我和“海宝”有个约定》。孩子说:“我是小小志愿者。”

    “鸟巢一代”盼圆世博梦

    金晶——这个与“鸟巢”和“祥云”联系在一起的名字,出现在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宣传大使的名单上。

    2008年夏,北京街头40万城市志愿者、场馆内外7万余名赛会志愿者,用灿烂的脸庞,向世人展示了前所未见的中国志愿者形象。媒体曾为之惊叹,“‘鸟巢’孵出了中国新一代。”

    以金晶为代表的“鸟巢一代”,经历奥运洗礼后,在2009年5月的上海再度“点燃激情”。

    时下,在上海72个世博志愿者工作站报名点,经常能看到一些青年亮出自己曾经服务奥运、服务“鸟巢”的身份。“鸟巢一代”说,希望为自己的志愿者生涯圆一个世博梦。

    “当过奥运志愿者后,就‘染’上了当志愿者的‘瘾’”,一位曾担任“鸟巢”观众引导员的上海女大学生,这样解释报名参加世博志愿者选拔的动机。

    脸上挂着奥运颁奖美女的“招牌笑容”,奥运礼仪志愿者杨婵说,担任奥运和世博这两大盛事的志愿者,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需要“全身心投入,不计较个人得失”。

    “我想用‘期待’两个字来形容对世博会的看法。”满脸灿烂的金晶说。5月1日,她向上海全市共青团员发出倡议,“弘扬志愿精神,奉献世博盛会”。

    “老外”乐当世博志愿者

    连日来,浓浓的“志愿者热”包围着上海的高等学府。校园里、讲坛上、学生BBS和博客群里,世博会志愿者招募信息络绎发布。有趣的是,在世博志愿者工作站,金发碧眼的外国学子也不甘人后。

    “我觉得这是世界文明的盛会。”正在复旦大学求学的新加坡女孩陈俐仪说,“我的中英文都很熟练,很希望能成为世博会的志愿者,参与这一届新奇又有趣的盛会。”

    “上海世博会,很棒!”来自瑞典的亨利克说,“我希望成为世博会的志愿者,因为不仅能体验中国文化,还能寻找一些个人发展的机会。”亨利克憧憬世博会带来的机遇,他认为世博会将吸引更多的外国人和外国企业来到中国,包括瑞典人和瑞典企业。

    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高天告诉记者,不仅中国学生踊跃争当世博志愿者,外国留学生也争先恐后。高天说:“我们的初步调查显示,校内有超过100名外国留学生希望加入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行列,尤其是一些拥有语言特长的非洲国家学生,他们很积极。”

    这股“志愿者热”还波及上海一些中学的国际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学生元钟琇来自韩国。他用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我到上海来已经将近5年了,我愿意为上海世博会出一份力。”

    世博会令志愿者的舞台更宽广

    展期长达半年的上海世博会,被认为是一场全球“经济、科技、人文的奥林匹克”。专家预测,依照北京奥运会的经验,上海世博会将令志愿者的舞台更为宽广。中国年轻一代展示自我并与外国同龄人交流的机会都将增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希望世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成为青年人锻炼成长的重要机遇,成为展示上海青年风采的重要平台”。

    上海世博会目前招募的志愿者,累计约有17万个名额。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春雷分析,其实到世博会开幕时,上海这座城市的志愿者绝不止17万,只要乐于奉献,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上海世博会的形象大使。

    上海是中国内地比较早开展志愿服务的城市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各类志愿者数以百万计,登记在册的志愿者组织近80家。

    上海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杨全心说:“2010年世博会的临近,对志愿服务提出了新要求。”

    据悉,《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已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并将于2009年6月1日起实施。这部地方法规的及时出台,被认为是对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权利和义务的有效保障。

    上海世博会将在多大程度上继承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遗产”?“鸟巢一代”将在上海世博会上表现如何?一切都令人期待。

 
 
 相关链接
· 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将迎来开幕倒计时一周年
· 上海世博会招募10万志愿者 72个工作站接受报名
· 上海世博会将于5月1日向全球招募7万园区志愿者
·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27日公布志愿者标志和口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