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航包机赴墨西哥接回滞留200名中国公民 已抵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政府包机从墨西哥首都飞往蒂华纳

    5月5日,滞墨中国公民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本尼托华雷斯机场登机。中国政府派出的包机载着滞留在墨西哥城的79名中国公民,于墨西哥当地时间5日3时05分(北京时间5日16时05分)离开墨西哥城,将途经墨西哥北部城市蒂华纳接上其余中国公民后返回国内。新华社发(戴维摄)

    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5日电(记者栾翔 陈瑶 王玉珏)中国政府派出的包机载着79名滞留墨西哥城的中国公民,于墨西哥当地时间5日3时05分(北京时间5日16时05分)从墨西哥城本尼托华雷斯国际机场飞往墨北方城市蒂华纳。

    包机将于约3小时后抵达蒂华纳,并在那里接上另外20名中国公民后返回国内。

    这架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包机是于当地时间5日1时50分抵达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殷恒民到机场为滞墨同胞送行。他说,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派包机来到拉美国家,体现了政府“执政为民,以民为本”的理念。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派出波音777-200型飞机执行此次包机任务。包机于北京时间4日22时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前往墨西哥。南航代表说,包机在防疫工作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

    此次包机选派了7名富有经验的飞行员、10名乘务员执行任务。机组已提前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护知识培训,制定了突发情况预案,以确保飞行和防疫安全万无一失。

    除机组成员外,国家卫生部一名防疫专家和南航航空卫生中心医生也随机进行全程监控。专家们将在航班上为旅客现场讲解甲型H1N1流感防护措施,并随时留意旅客健康状况。航班上一切餐食和饮用水都由广州方面提供,并配备了充足的抗病毒药物以及医用口罩、体温计和消毒液等。

    包机预计将于北京时间6日10时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包机上全体旅客在抵沪后将进行6至7天的医学观察和隔离。

特写:“感谢祖国!”
——包机接滞墨同胞回国纪实

    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5日电(记者栾翔 陈瑶 王玉珏)5月4日夜,墨西哥城本尼托华雷斯国际机场内,往来旅客一如既往地熙熙攘攘。那里有一群中国旅客,其中有年过七旬的老人,也有咿呀学语的孩子;有留学生,也有在墨工作人员和普通游客。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早就在机场内设立了接待处,外交官们向每位候机的同胞分发口罩、预防药品、快餐食品、饮用水等,还细心地为大家的行李贴上“包机”标签。

    晚11时,全体乘客开始办理登机手续,然后进候机厅。整个过程有条不紊,秩序井然。候机厅里,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殷恒民亲切慰问大家。殷大使说,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派包机来到拉美国家,他祝愿大家平平安安回到祖国的怀抱。

    殷恒民大使的话,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来墨西哥工作的南京姑娘冉向书告诉记者,疫情暴发之初,她住的地方每天夜里都能听到救护车的呼啸声,这让孤身在外的她倍感恐慌。当她得知中国政府宣布将派包机,把滞留墨西哥的同胞接回国时,那一刻,“我觉得祖国就在身边!”她说。

    来墨西哥旅游、却因流感疫情滞留的李青杰激动地说,几天来,他深深体会到政府对在墨华侨华人的关怀,也为自己能够成为包机乘客感到幸运、幸福。

    人群中,几位年轻人谈笑风生,让人全然感觉不到他们身处疫情的重灾区。他们是西安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的鲍卯和她的几位同学,来墨交换留学。鲍卯告诉记者,8个月的留学期已近尾声,本来她订了5月12日的机票,因为暴发甲型H1N1流感、中墨间停航,让她和同学们一时不知所措,远在地球另一端的父母也寝食不安。

    鲍卯听说中国驻墨大使馆开通了热线电话,于是就拨通了大使馆网站上公布的号码。在大使馆的安排下,她和同学们也得以搭乘包机回国。听到这个消息,他们几个人都高兴坏了。

    和公公婆婆一起静静等候包机到来的董晓萌来自沈阳,来墨西哥探亲的董晓萌因为怀有身孕受到了特别关照,也被媒体作为重点采访对象重重包围。面对摄像机镜头,董晓萌真诚地表达了感激之情。包机上不但拥有最优秀的机组人员,更配备了医学专家和医疗设备,让怀孕26周的准妈妈董晓萌感觉“又高兴又安心”。董晓萌对记者说,现在她已是归心似箭。

    此情此景,令前来采访的外国记者也颇为感慨。日本记者川原瞳说,中国政府派出包机来接本国公民的做法,体现了一国政府对国民的真切关爱。

    登机口处,殷大使目送着每位乘客,并向大家致以良好的祝愿。每位走向包机的乘客都不约而同地大声说:“感谢祖国!”

中国政府包机从墨西哥首都飞往蒂华纳

    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5日电(记者 栾翔 陈瑶 王玉珏)中国政府派出的包机载着滞留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79名中国公民,于墨西哥当地时间5日3时05分(北京时间5日16时05分)离开墨西哥城本尼托华雷斯机场,飞往墨北方城市蒂华纳。

    包机将在蒂华纳接上另外20名滞留当地的中国公民后返回国内。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派出波音777-200型飞机执行此次包机任务。南航表示,包机在防疫工作方面已做好了充足准备。 

中国政府包机抵达墨西哥首都

    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5日电(记者 栾翔 陈瑶 王玉珏)中国政府派出接回滞留墨西哥中国公民的包机于当地时间5日凌晨1时50分(北京时间5日14时50分)抵达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本尼托华雷斯国际机场。

    包机将分别从首都墨西哥城和北方城市蒂华纳接上99名中国公民后返回国内。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派出波音777-200型飞机执行此次包机任务。包机于北京时间4日22时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前往墨西哥。南航表示,包机在防疫工作方面已做好了充足准备。

    包机预计将于北京时间5月6日10时返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南航包机4日晚赴墨西哥接回滞留的200名中国公民

    新华社广州5月4日电(记者陈冀、钱春弦)按国家有关部门精神,经过精心准备和周密部署,4日22时,南航赴墨西哥包机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前往墨西哥接回滞留旅客。南航方面表示,包机在防疫方面做好了充足准备。

图表:南航包机4日晚赴墨西哥接回滞留中国公民 新华社发

    据介绍,此次包机由广州白云机场直接飞往墨西哥城、蒂华纳两地,预计北京时间5月5日13时30分飞机到达墨西哥城,15时飞离墨西哥城;17时30分到达蒂华纳市,19时飞离蒂华纳市,预计5月6日上午9时返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南航执行包机任务的是波音777-200型飞机,满员载客284名,此次是空机由广州飞往墨西哥。南航精心搭配最强飞行力量,选派7名飞行员、10名乘务员执行包机任务。机组成员对飞行各环节已做好充分准备,并提前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护知识培训以及突发情况预案,确保飞行安全和防疫措施万无一失。

    除机组成员外,卫生部一名防疫专家和南航航空卫生中心医生也同机前往,随机全程监控卫生保障。专家们将在航班上为旅客现场讲解甲型H1N1流感防护措施,并随时留意旅客健康状况。同时,飞机上的一切餐食和饮用水,南航都从广州携带,并在航班上配备充足的抗病毒药物以及医用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医疗器材。机组成员和随机医护专家表示,他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圆满完成此次任务,平安地将滞留墨西哥的中国公民接回祖国。

    此次包机原计划将接回滞留旅客120人。在记者发稿时,南航接到通知,应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请求,另有80名中国公民欲搭乘包机回国,南航决定将他们一同接回国。此次包机将从墨西哥接回200名中国公民。

    南航作为国有大型航空运输企业,近年来,多次圆满完成紧急救援包机任务。

中国、墨西哥同意互派包机接回滞留对方国家的本国公民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外交部网站4日发布消息称,中国和墨西哥同意互派包机接回滞留对方国家的本国公民。

    经中墨两国政府协商,双方已同意互派包机赴对方国家接回滞留的本国公民。目前,有关包机手续正在抓紧办理之中。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4日在答记者问表示,中墨是友好国家,中国高度重视同墨西哥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方愿继续同墨方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疫情。

    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4日确认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985例,其中死亡病例26例。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就墨西哥官员
关于中方隔离墨公民是歧视做法的言论答记者问

    问:5月2日,墨西哥外长表示,中方将没有感染病毒的墨公民进行隔离是歧视做法,缺乏科学根据,墨方难以接受。墨外交部提醒墨公民在中方纠正有关歧视和不公正措施之前,不要去中国旅行。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4月30日,一名乘墨西哥飞中国的AM098直航航班来华的墨西哥公民在香港被确诊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为了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卫生安全,中方对该航班旅客采取了必要的医学隔离措施。有关措施并非针对墨西哥公民,没有歧视性。这一问题是纯粹的卫生检疫问题。中方理解墨方对其在华公民权益的关切,希望墨方从共同应对疫情的大局出发,对中方采取的必要措施给予充分理解,客观、冷静处理这一问题。

    我想强调指出,中墨是友好国家,中国高度重视同墨西哥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方愿继续同墨方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疫情。详细>>>

    上海集中医学观察68名墨西哥航班乘客和机组人员

    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两天两夜的追踪查访,乘坐墨西哥AM098航班的48名上海乘客已经全部找到,另有7名在沪外省市乘客也已找到,加上13名机组人员,共计68人已全部安排集中医学观察,59名上海乘客的家属也被同时要求在家接受居家观察。

    上海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透露:目前接受集中医学观察者身体状况正常,未有不良反应和主诉,无一人发热,情绪稳定。详细>>>

    中国对墨西哥第二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启运

    5月4日凌晨3时37分,我国政府援助墨西哥的第二批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启运,预计将于北京时间当晚17时54分抵达墨西哥。

    据商务部援外司负责人介绍,该批物资包括口罩、眼罩、手套、消毒用品和体温检测仪等,共约6300箱、475立方米、70吨。详细>>>

    中国驻墨大使:中国人民愿与墨西哥人民共渡难关

    当地时间5月1日零时40分,一架印有“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字样的飞机,满载着中国援助墨西哥的第一批物资,缓缓降落在墨西哥城首都国际机场总统专用停机坪上。从头一天开始就守候在机场的各国记者,立刻举起手中的照相机。浓浓的夜色里,耀眼的闪光灯,将这架满载情谊的东方“雄鹰”照得光彩耀目。

    同一个时刻,中国援助的100万美元也交到了墨方手中。中国驻墨大使殷恒民深情地表示:“中国人民愿与墨西哥人民共渡难关。”详细>>>

 
 
 相关链接
· 我国对墨西哥第二批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已启运
· 中国对墨西哥第二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抵墨
· 原计划赴墨西哥接回中国旅客的包机没能如期执行
· 上海集中医学观察68名墨西哥航班乘客和机组人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