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开发银行改革过渡期债信问题获银监会批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 赵晓晖 刘诗平)记者4日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备受市场关注的国家开发银行改革过渡期债信问题近日获得中国银监会进一步明确的书面说明。

    根据《中国银监会关于国家开发银行债信有关问题的批复》,国家开发银行“在2010年末之前发行的人民币债券风险权重确定为0%,直至债券到期”。

    2007年1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在政策性银行中首先推进开行改革。此后,国开行债信问题一直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对过渡期债信存在一些不同的解读。今年2月,在国开行债信问题研讨会上,针对债券投资者的疑虑,银监会官员对国开行过渡期债信问题作了口头说明和解释,表示国开行过渡期所发债券的风险权重仍为零。

    有关专家认为,此次银监会以书面批复的形式,再次明确了国开行过渡期的债信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效力和权威性,这将有利于国开行改革的稳步推进,也有利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据了解,自2008年12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以来,国开行已发行了3期金融债券,分别为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和7年期浮动利率债券。

    从3期债券的发行结果看,市场对国开行改制后所发金融债的定价,最初存在一定分歧,前两期债券出现了一定的信用溢价。随着监管部门对国开行过渡期债信政策的逐步明确,市场对国开行金融债的信心逐渐增强,发行的第三期浮动利率债券受到投资人追捧,中标利率低于市场预期。

 
 
 相关链接
· 郭声琨在南宁会见国家开发银行监事长姚中民一行
·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参观访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
· 环境保护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千亿元合作协议
· 国家开发银行与湖南省政府签署1100亿元融资协议
· 住房城乡建设部与国家开发银行就合作等达成一致
· 国家开发银行2010年底前所发债券风险权重仍为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