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再生育全程服务”呵护汶川地震受伤家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5月5日电(记者 王茜)亲亲细嫩的小手,闻闻婴儿身上的奶香,曾经泣血的母亲笑了。由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牵头实施的地震灾区子女伤亡家庭再生育全程服务行动,目前已让中国地震灾区近2000户家庭重获新生。

    5日上午,国家人口计生委的有关人士到四川省都江堰市聚源镇和向峨乡探望了再生育家庭。国家人口计生委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截至2009年4月30日,经过再生育全程服务,我国地震灾区已经有1641名妇女孕育新生命,252名婴儿健康出生。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让灾区的一些家庭子女不幸遇难或伤残,许多父母失去了孩子。2008年5月,有关部门决定在灾区全面实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对有子女在震灾中死亡或伤残的家庭给予再生育政策照顾,免费提供生育咨询和技术服务。同年7月25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汶川特大地震中有成员伤亡家庭再生育的决定》。

    据介绍,地震灾区子女伤亡家庭再生育技术服务工作包括心理疏导、生育力评估、终止现用避孕措施、实施复通手术、相关疾病治疗、实施辅助生殖技术等6项主要任务。中央财政安排1亿元专项经费,用于再生育技术服务。

    2008年7月30日,震后第78天,国家人口计生委在成都正式启动“再生育全程服务行动项目”,开始为准备再生育的夫妇发放“再生育免费服务卡”,建立再生育技术服务档案,使再生育夫妇得到及时、便捷的服务,并针对每一对夫妇的具体情况,实行个性化全程服务。

    当再生育妇女成功怀孕后,当地人口计生部门还组织准妈妈们定期到医疗机构进行孕期保健。对高危指征的孕妇实施重点监护,组织她们到省级医疗机构进行产前筛查。对孕中期、孕晚期妇女,实行“一对一”跟踪随访服务,通过电话等多种方式随时了解孕妇的身体情况。为确保安全分娩,人口计生部门制定了应急方案,把每一位临产孕妇平安送达定点医疗单位。在成功分娩之后,人口计生服务人员在第一时间上门随访,指导他们科学育儿,并送上奶瓶、奶粉等物品。

 
 
 相关链接
· 汶川地震对口支援报告:让百姓早日过上美好生活
· 汶川地震一周年:四川灾区百万群众重新就业纪实
· 建让家长放心满意的学校--汶川地震周年前夕见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