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蒙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发展 人民币在蒙普遍使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兰巴托5月6日电(记者 吕国栋)上世纪末,随着中国和蒙古国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发展以及两国人员相互往来增加,人民币在蒙古国与当地货币图格里克的兑换活动不断扩大,先是主要集中在个人之间进行,最后逐步发展到可以完全公开兑换。进入新世纪以来,人民币在蒙古国广受欢迎,目前已被普遍使用。

    现在,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除了在银行可以兑换人民币外,在所有的货币兑换点,都可以兑换人民币。乌兰巴托目前至少有百余家公开货币兑换点。这些货币兑换点,有的是公司开设的,有的是个人开设的,有的甚至主要就是为了兑换人民币才开设的。据一家兑换点的工作人员介绍,人民币的兑换量常常超过美元,特别是近几年,人民币兑换量更是不断增加。在乌兰巴托的货币兑换点和各家大小银行,图格里克对美元的汇率是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为依据的。目前,图格里克对美元的汇率约为1425比1,对人民币的汇率约为210比1。

    目前,在乌兰巴托的许多大小商店里,基本上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购物。售货员见到中国人进入商店看某一种商品时,一般都会将其图格里克价格用计算器算出人民币价格,并直接收取人民币。在乌兰巴托的百货大楼,虽然收银台不收人民币,但是在大楼里设有货币兑换点,顾客可根据需要的数额随时用人民币兑换图格里克。在乌兰巴托最大的超市——天空超市情况也是如此,在超市入口处的旁边就有货币兑换点。此外,在乌兰巴托的宾馆和饭店基本上都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

    近几年,许多蒙古国居民都认为,手里存有人民币甚至比存有美元更加放心,而且人民币比美元用起来更方便。因为许多蒙古国居民常去北京、呼和浩特和二连浩特采购商品,他们口袋里装的基本都是人民币。

    由于人民币的信誉良好,加之蒙古国居民确实需要人民币,近几年,中方人员来蒙古国带入人民币金额已不受限制,只要正常报关即可带入。在中国和蒙古国商人之间的商品交易中,特别是在两国个体商人之间的商品交易中,大都用人民币结算。蒙古国部分国际性合作项目也有用人民币报价和结算的。

    对于往来中国和蒙古国之间的人员来说,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既不安全,也不方便。为解决这一问题,目前蒙古国的多家银行都有人民币存款和电汇业务。例如,蒙古国贸易开发银行与中国农业银行早在2002年5月就正式开通了汇款服务项目。准备前去中国的蒙古国居民可以通过蒙古国贸易开发银行将人民币汇到中国农业银行,而到中国后再从中国农业银行的分支机构取出自己的款项。而准备前来蒙古国的中国居民,也可以通过中国农业银行将人民币汇到蒙古国贸易开发银行,到了蒙古国后再从蒙古国贸易开发银行的分支机构取出自己的款项。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币信誉不断增强,加上中国和蒙古国双边经贸合作进一步扩大和人员往来日益增多,人民币愈加受到蒙古国居民的欢迎,许多蒙古国居民都存有人民币。 

 
 
 相关链接
· 俄罗斯专家:人民币未来有望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 周小川出席09年国际货币与IMFC第19届部长级会议
· 人民银行:坚定不移地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 易纲认为在金融危机下货币信贷较快增长利大于弊
· 访人民银行副行长:坚定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