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家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利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新加坡5月6日电(记者 张永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访问研究员陈绍锋最近在《联合早报》上撰文指出,就目前而言,人民币国际化尚处于初始阶段,它对改造国际货币体系的影响有限,但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经济对亚太经济引擎作用加大,可以预见,市场将更加欢迎人民币成为国际化货币,人民币的区域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

    陈绍锋认为,在可操作的政策层面上,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加大将是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动力。

    他强调,人民币国际化的动力来自于市场,决定其成败的关键也在于市场的选择。这主要指中国境内外企业及个人是否愿意使用和持有人民币进行结算、投资和储存。影响企业和个人选择的因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有两个,一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二是对人民币的信心。

    陈绍锋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深度发展的重要指标是其作为储备货币和投资货币在国际上的流通和运用。通过货币互换,人民币目前已成为阿根廷、韩国、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储备货币。货币互换协议的签署不仅有助于协议双方改善短期流动性,避免结算因美元汇率的波动而动荡,从而保证贸易环境的稳定,而且增加了人民币的国际使用量以及覆盖面,为人民币跨境结算提供资金支持。

    陈绍锋说,从货币的投资职能来看,人民币金融资产的海外发行将有助于降低其他国家对美元金融工具的依赖。此外,中国打造香港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努力也将重塑全球特别是亚洲的金融格局。香港和上海国际金融地位的提高,将提升中国参与制定国际金融规则的话语权。 

 
 
 相关链接
· 中蒙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发展 人民币在蒙普遍使用
· 专访哈总统首席经济顾问: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广阔
· 俄罗斯专家:人民币未来有望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 周小川出席09年国际货币与IMFC第19届部长级会议
· 人民银行:坚定不移地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 易纲认为在金融危机下货币信贷较快增长利大于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