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为了灾区学生的笑脸—潍坊援建北川桂溪中学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特写:一切为了灾区学生的笑脸
——山东潍坊市援建北川县桂溪中学见闻

    新华社四川北川5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 杨三军)一排全框架结构的楼房已封顶,两个羌碉式样的建筑附在主楼两侧,呈现出传统与现代建筑艺术相结合的羌族文化风貌,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人来人往,忙而不乱。这是记者6日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乡桂溪中学看到的场景。

    “潍坊桂溪心连心,我们会尽全力把桂溪中学建成坚固、安全、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建筑,让党和政府放心,让灾区群众放心,让学生家长放心!”援建桂溪乡的山东省潍坊市援川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桑福岭说。

    桂溪中学有1300余名师生,汶川大地震中,学校房屋全部严重损毁,幸运的是没有人员伤亡。桂溪中学校长吴天春告诉记者,新学校除了教学楼、办公楼外,还有实验楼、公寓楼和餐厅,功能设计合理、配套齐全。

    在新校舍旁,就是桂溪中学的板房教室。“我们每天上学时都要到工地边瞧一瞧,看着新学校一天天盖起来同学们特别高兴,都盼着早点搬进新教学楼、住进新宿舍。”初二年级的小姑娘王道灵笑着说,“我们也特别感谢潍坊来援建的叔叔们,他们太辛苦了!”

    “经历了这场大灾难,现在同学们谈的都是珍惜、感恩和梦想。我的梦想就是考上一所好大学,将来做个有本事、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样才对得起那些关心、帮助我们的好心人。”14岁的初三学生李凤芝腼腆地告诉记者。

    “把灾区当家乡,视灾区人民群众为亲人,把他们的满意作为检验援建工作的最高标准。” 潍坊市援川前方指挥部政委黄永健说,“潍坊是最早成立援建指挥部党委的市之一,目的就是要为援建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确保师生安全是第一位的。” 潍坊市援川前方指挥部王泉波说,“整个工程为框架结构,抗震设防烈度按9度设防,施工上采用商品混凝土,建筑的钢筋含量达85公斤/平方米。按目前的工程进度,桂溪中学的师生有望在今年8月搬进新教室。”

    王泉波告诉记者,指挥部在援建工作机制和管理机制方面大胆创新,建立和完善了干部双向挂职制度、援地双方联席会议制度、工程项目社会监督员制度、项目管理一线工作法等,要求管理人员零距离指挥、无缝隙监管、面对面协调、点对点服务。

    桂溪乡地处深山之中,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艰苦,然而,来自潍坊的援建者们在这样的条件下苦干、实干,毫无怨言,处处体现的都是对灾区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新桂溪中学建设工程的项目经理马康文是个山东小伙儿,他来四川前刚刚与爱人领了结婚证,原准备去年底举办婚礼,拍婚纱照的钱都交了,然而,单位选调他到四川灾区时,他二话不说就来了。

    “我媳妇儿刚开始还不太能接受,也没少埋怨我,可今年春节她来北川灾区看过后,渐渐理解了我的决定,还陪我在桂溪过了春节。”马康文甜蜜地笑着说。

 
 
 相关链接
· 山东援建北川首个乡镇场镇项目全面竣工整体移交
· 侨眷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援建北川中学项目正式启动
· 山东济南市援建擂鼓镇建成北川县最大板房安置地
· 山东加快对北川援建 一户不漏调查群众安置需求
· 冯正霖称赞山东交通队伍在北川道路援建中的作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